稻田、景区、乡愁:国土空间规划之下的湖南郴州乡村之变

稻田、景区、乡愁:国土空间规划之下的湖南郴州乡村之变
2021年10月26日 18: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稻田、景区、乡愁:国土空间规划之下的湖南郴州乡村之变 来源:澎湃新闻

收割完晚季稻的新丰村,再一次喜获丰收。而再过一季,接续栽种的油菜花就要绽放。

到时候,这个坐落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以耕种作为最主要经济来源的小村庄,又将迎来赏鉴黄色花海的如织客流。

驱车向郴州的东南方而去,汝城县沙洲村则是在白墙灰瓦、青砖古道之中,展现另一种滋味的乡愁故事。

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了这个瑶族小村,留下了“半条被子”等感人的故事。8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故事与其背后的精神,深刻根植在这座村子的肌理之中,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游赏。

金色稻田花田,红色旅游景区,原汁原味的乡愁……这两座村庄,正是近年来自然资源部门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与耕地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跟随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采访团来到湖南郴州,深入探索国土空间规划之下的乡村发展新样本。

耕地保护:乡村稻田变身网红公园

坐拥41.78万亩耕地的安仁,是湖南省著名的农业大县之一。近些年,安仁县抓住国家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政策机遇,以土地整治项目为基础,以“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为理念,打造了全国首个集基本农田保护、农业示范、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

稻田公园于2013年初正式动工建设,2014年获“国家4A级景区”,坐拥连片稻田1.4万余亩。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图

稻田公园位于安仁县永乐江镇,涉及新丰、山塘等12个村,其园名由袁隆平先生亲笔题写。2013年初,公园正式动工,2014年即获“国家4A级景区”。整个公园面积达5万余亩,以排山河为核心,连片稻田1.4万余亩,还包含万亩茶园、万亩果园、千亩荷花园、生态庄园、观鹭园、稻香村、水上乐园、滨江游园、农耕博物馆等。

现在的稻田公园,春有油菜花,夏有映日荷,秋看金色浪,冬赏田园雪,既能领略刀耕火种的传统农耕文化,又可参观机械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示范,既是一个市民游园、儿童乐园,也是传统农业文化展示区、现代农业示范园。

安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家元介绍,在项目实施中,安仁县将公园元素融入稻田,充分依托当地现有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围绕“田”字框架开展了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建设,让农田布局、设施与周边的永乐江、神农景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山、水、田园浑然天成,在不影响工程本身功能的前提下,将园中的每一条沟、路、渠都打造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现在的稻田公园,既是一个市民游园、儿童乐园,也是传统农业文化展示区、现代农业示范园。

“通过规划,破解了制约土地整治发展瓶颈,实现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盘棋’,改写了这里不能种植油菜的历史,并孕育出了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生平米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鑫亮粮油等一大批‘农’字号企业。”安仁县副县长曾科说,2014年3月21日稻田公园开园以来,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凸显,不但有效提升了耕地的生产、生态价值,还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对项目附近城镇产业升级、群众脱贫致富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园区的部分收入,则用于土地整治工程的后期维修和管护。

迄今为止,稻田公园已接待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单是今年“十一”假期,就接待游客16万余人次,增收三四百万元。

曾科说,稻田公园的300多辆脚踏自行车为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有的村民一天就收入上千元。此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收入逐年增加,农民销售的烫皮、米酒、米塑、米豆腐、牛团子等土特产收入达5亿多元,如今,有1300多位农民在家门口上班就业,人均收入增长超过30%。

村落规划:打造红色旅游景区

在郴州,沙洲称得上是最为著名的村落。

沙洲村所在的汝城县,是湖南省重要的红色之城,是红军长征入湘第一站,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的集中展示区。

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了沙洲瑶族村,留下了“半条被子”等感人故事。自此之后,沙洲村的名字,始终与红色故事与长征精神联系在一起。

但在此前,由于地处山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沙洲村大多村民外出务工,村庄严重衰败,许多房屋年久失修、濒临倒塌。

直至2016年,郴州市围绕“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和“打造全国重要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保持乡村风貌”的原则,融合“红、绿、古”三色资源,按照三区即核心区、拓展区、联动区功能布局定位,以全新的村庄规划助力沙州村的振兴,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应运而生。

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原址。

规划随即展开实施。汝城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蔡海明介绍,规划以沙洲村为核心,辐射周边21个行政村,涉及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产业发展、国土空间格局、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突出“红”,充分发挥沙洲村的红色优势,科学布局建设以长征干部学院为代表的一批红色教育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明至延寿的旅游公路、长征步道等项目,强化消费、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能力,认真谋划旅游产品、农副产品。

另一方面立足“绿”。大力发展沙洲生姜、奈李、猕猴桃等特色农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持续抓好沙洲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景区及镇区卫生保洁,确保“水清”“岸美”“生态优”。

规划在保留村居原貌的基础上,通过保护修复古民居、统一建筑风格,新建村内住房,疏通沟渠、引水入村、见缝插绿、菜园围篱进行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环保公厕,修复完善排水体系,实现污水零排放,垃圾入箱、集中处理,也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规划建设后的沙洲村。

蔡海明说,如今,沙洲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省内外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地点,每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

“前几年,我们沙洲村还是一个环境脏乱,房屋破败的小村庄,现在已经是旧貌换新颜。”57岁的沙洲村村民朱新亮,在景区成立之后,开起了饭店,“我们村变成了4A红色旅游景区,大家吃上了‘旅游饭’。今年9月份,县里划出一块地,规划在我们村庄后山新建沙洲新村,真的是‘半条被子’规划出了沙洲村现在的‘幸福日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郴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