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构筑优势产业集群,巴南1~9月工业总产值增长18.3%

转型升级构筑优势产业集群,巴南1~9月工业总产值增长18.3%
2021年10月26日 19:00 上游新闻

原标题:转型升级构筑优势产业集群,巴南1~9月工业总产值增长18.3%

我市巴南区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主动求新、求变、求精,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大眼界谋划、大气魄推动、大力度保障,实现了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的预期目标。今年1-9月,巴南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8.3%,全力挺起巴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优化结构 百家重点企业转型升级

以摩托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巴南“无可争议”的第一支柱产业,鼎盛时期曾占据巴南经济的“半壁江山”。然而随着汽摩产业逐渐过剩,过于单一的产业布局让巴南陷入发展困局。

老工业区的调整和改造,不是简单的“填平”“补齐”,也不是调整几个产品、上马几个项目、救活几户企业,而是整体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必须与时俱进,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走出老工业区振兴的新路子。

巴南对传统工业结构的调整改造,正回应了以上要求。

在产业更新换代中,巴南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巴南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集群发展,向高质量迈进。“十三五”期间,巴南区落后产能全部清零,平稳有序推进了4家企业改制,落实了企业减负市“30条”、区“40条”等扶持政策,为2000余家中小微企业争取各项资金补贴9亿元,降税减负立竿见影。着力推进宗申、大江工业等100家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有效供给。

从无到有 五大战新产业“齐头并进”

在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智翔金泰抗体药物生产车间,2个2000升反应器正在运行中,制剂车间也在忙着进行产品灌装。智翔金泰工程设备总监向骥介绍,目前,除了已经建成的3条生产线外,企业正在加快9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等,为即将开始的新药量产做准备。

而像智翔金泰这样的“金鸡蛋”,在重庆国际生物城是越来越多。在首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后,重庆国际生物城正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大力推动大健康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工业规模愈发壮大,发展质效越来越好。战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巴南,不仅生物医药产业一枝独秀,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捷报频传。

“十三五”末,巴南区通过培优扶强补弱增量,已基本建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装备制造、轻工服装五大主导产业,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83.2%,同比“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战新产业从弱到强,产业规模同比增长1.68倍,产值年均增速19.8%。今年1-9月,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长29.7%,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0.5%,战新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构筑优势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如今,走在各大工业园区热土上,一条条道路疏通完毕,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车间投入生产,一批批产品成功下线……每到一处,记者看到各大园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生产场面,聆听了园区赶超发展的铿锵足音,感受了巴南工业发展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招大引强,补链成群,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近年来,巴南区始终坚持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抓手,彻底改变“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模式,引进项目的数量、质量和效益均有质的变化。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突出规划引导,挖掘比较优势,以完善产业链为重点,统筹整合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构筑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据悉,“十三五”期间,巴南区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93个、协议投资879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56.5亿元,招商数量、协议金额、投资额同比翻了一番。今年1-9月,巴南成功创建重庆市生物医药重点关键产业园,建成巴南智慧园区平台,生物医药、新型显示、5G等3个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和1个区级义齿特色产业基地。建有9个标准厂房项目和6个楼宇产业园,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巴南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131户,总产值占全区77.4%。

“十四五”时期,巴南区还将聚焦“一区五城”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抢抓国际国内重大战略机遇期,以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和完善产业链条为着力点,奋力推动产业集群、创新、融合、绿色、协同发展,实现巴南区工业由产业跟随型向产业引领型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长江上游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和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奋力开启巴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巴南区经信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十三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