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商业创新大会智能财务论坛,分享三家大型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实践

2021商业创新大会智能财务论坛,分享三家大型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实践
2021年10月26日 1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2021商业创新大会智能财务论坛,分享三家大型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实践

2021年10月23日-24日,以“商业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2021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携手客户与伙伴共赢数智商业新时代。智能财务专题论坛同期拉开帷幕,来自业界300+用户、媒体、生态伙伴到会,聆听11位嘉宾从财务数智化化的底层逻辑上,来讲述各行各业财务一体化、数智化、专业化的故事,共同探讨三浪叠加下企业财务数智化路径,以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维。

数字化转型与智能财务建设

当数智化、全球化与后疫情相互碰撞,时代的火花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济加速恢复的重中之重,是加速数智化转型的根基。企业如何通过打造更智慧、更智能、更一体化的财务管理模式释放更多业务潜能和价值,逆风而行,是企业CFO和财务管理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万物皆数据,一切皆可数字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指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一切事物,本质上都符合数学规律,都可以数字化成为数据。数字化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样、存储、挖掘、分析、利用和共享,涉及所有文、图、音、像、表等。数字化的战略意义在于对数据进行处理,挖掘数据自身潜在的价值。数据的核心价值是还原过去、描述现实和规划未来。

企业绩效管理(EPM)白皮书隆重发布

人类已经步入数据洞察时代,基于EPM,进行数据洞察分析,改善企业绩效,是新时代企业管理的新方向。用友基于财务事项级数据及领域云数据实时入湖,为EPM提供海量算据;以内存计算及云计算技术提供强大的算力;以规则脚本提供灵活的算法支撑。以事项会计为基础,以全球合并,满足全球上市披露需求;以全面预算,进行资源分配,预测未来,助力企业把握战机,算赢未来;以一体两面管理报告,全面透视企业过去未来,助力企业找准靶点,改善管理,提升价值。《企业绩效管理(EPM)白皮书》,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全新的视角、理念、技术,全方面阐述EPM,助力全球数字化转型新方向。用友公司副总裁付建华、用友公司助理总裁李凯、用友公司企业绩效产品管理部总经理游志强、用友公司高级专家吴昌秀、用友公司高级专家黄贞发共同见证这部白皮书正式面世。

大型国有集团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及实践

合作共赢是现代化企业的共同需要,深化数字化转型是大型央企的发展指南。

一,浙江国际贸易集团财务共享实践。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国贸集团财务数智化实践为核心做了分享。他认为省国贸集团以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意义,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是推进对标提升的有力抓手,是深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国贸”的重要支撑。二是要系统谋划,加快构建适应集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财务共享服务体系,坚持综合集成一体化推进。三是要凝聚合力,协同推进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共同完成好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二,中核集团财务共享实践。

“大智移云物”,第三次技术革命同时也推动了财务共享的发展。在如此情景下,中国核工业集团分享了一级央企——中核集团财务共享建设实践:中核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中坚、核技术应用的骨干。中核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是中核集团十四五规划财务工作的关键任务之一,同时也是落实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和新时代财务职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以建设“核工业特色,央企一流”的财务共享中心为目标,根据集团公司成员单位数量多、分布广、业态多样、网络环境复杂的客观环境,确定中核集团财务共享“1+6+N”多中心一体化财务共享模式,积极探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助力集团财务数智化转型。

三,包钢集团全球司库实践。

包钢集团分享了该企业财资建设实践:实施数智化转型,打造财资管理一体化,让资金管理更有效!资金管理平台化,支付严格按照资金计划执行;收支实时监控,做到事前监督,防范风险;上下游系统贯通整合资金数据,让资金可以看得见,管得住,极大提高资金监控和管理水平。电子票据业务平台化,实现完全线上收付款和电子票据结算,提高结算效率,盘活票据池,减少资金占用。融资业务平台化,统一管控各个单位的融资情况,使得融资信息及时化、透明化,便于加强集团对成员单位资金的统筹规划和监控。

财务数智化助力财务转型升维

企业紧跟数字化时代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财务管理,提出了转型的要求。用友根据商业环境变化和客户需要,在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上推出全新的数智化财务服务,打造具备智能化、实时化、精细化等数字化财务特征的创值型财务体系,帮助企业实现实时会计核算、精细成本管理、智慧司库管理、智能费控报账、多元共享运营、动态税务监控、前瞻预测分析等财务领域的数智化管理能力,更好助力业务发展和战略落地,与生态圈伙伴共创共赢。

一,对标世界一流+数智化 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效力和效率。

如何提升大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答案是要从效率和效力两个维度展开。效力是指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初心,即预算在战略落地、资源配置、经营过程控制等方面发挥的价值高低,提升的路径是“对标世界一流”,从预算管理的理念、组织制度、流程、模型进行对标和变革提升;效率提升路径是指利用预算数智化平台,提升预算管理的协同能力、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二,数据标准前置 财报流程加速。

新时代,企业对报告有了更高的要求:多维,细致,多源,灵活,高效; 用友打破传统报告模式,从二维走向多维;处理方法上,也从从报告事后处理,转向全流程管理,数据和模型双轮驱动财务报告加速。

三,全球司库是一种理念的转变和管理的升维,是大型企业依托内部专业化的资金管理机构,以集成高效的信息系统为平台,对全球化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展开的运营管理活动。以资金等金融资源的集中管理、高效配置和风险管理为重点,紧密结合金融市场,帮助组织实现财务结构优化,融资成本和投资效益。通过“三位一体”的司库管理体系规划,依托智慧司库平台来重构内部金融资源管理,推动管理创新和体系变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抗风险能力。

四,大型集团企业报告合并产品秀。

紧跟数据洞察时代发展,大型集团企业绩效管理在新的数据洞察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友根据市场和客户需要,在YonBIP上推出全新的多维基底企业绩效管理服务。聚焦于大型集团企业、上市公司出具合并报表的要求,从股权关系构建、数据采集、合并模型、一键合并处理和数据报告输出等关键合并场景应用角度,展示了对企业客户群体新的数据洞察时代对财务报表数据更高要求、更强力度的支撑。

五,YonBIP费控服务:企业财务管理新主张

无论怎样的产品服务,都需要植入到关键场景中,这样才可见出效果。用友YonBIP费控服务是全流程费用管理平台,拥有近百万深度活跃用户,一直精耕于企业报销及费控领域,持续推动电子化报销进程,利用科技创新实践,与生态达成战略合作,深化业务覆盖面,通过聚合消费、授控支付、预算费控、智能采集、职能填报、智能审核等众多智能场景一站式完成,打通了企业消费与报销之间的数据流程壁垒,提高精细化管理的颗粒度,赋能企业客户用数字化驱动业务,高效保障企业现金流,让费用管控更加合规透明。

数智时代,用友YonBIP|财务云本着全面化、一体化、服务化、场景化、数智化、平台化、国产化、社会化、全球化的服务理念,打造数智化的智能财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实时会计、智能财务,服务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让软件与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高效便捷。未来用友公司会持续创新,用更先进的技术,更智能化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数智化升维。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