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直达虹桥枢纽、上海周边城市更快捷!一大波工程正在建设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透露了这些“干货”

未来直达虹桥枢纽、上海周边城市更快捷!一大波工程正在建设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透露了这些“干货”
2021年10月25日 23:1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未来直达虹桥枢纽、上海周边城市更快捷!一大波工程正在建设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透露了这些“干货” 来源:上观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华源及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交通委、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相关情况。与交通有关的问答实录详见下文↓

加快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

不断提升上海都市圈同城化、通勤化水平

Q

问: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很重要。在建设完善长三角区域交通网络方面有哪些进展?下一步还将重点推进哪些项目?

A

李俊豪(市交通委总工程师):上海一直将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以构建“五个方向、十二条干线”铁路网为目标,促进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不同层次轨道网络融合,加快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不断提升上海都市圈同城化、通勤化水平。

国铁方面。沪苏通铁路已于2020年7月1日建成通车,至此,上海形成了“三个方向、六条线路”的对外通道布局和包含三大主客站的铁路枢纽体系。沪通铁路二期(太仓至四团段)于2019年12月开工,建成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强化对长三角其它地区的集聚辐射功能。沪苏湖铁路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是贯通长三角东西区域,联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城市的重要运输通道。另外,沪渝蓉铁路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乍杭铁路作为上海与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的快速连接,二者相关前期工作均在有序推进。

城际(市域)铁路方面。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均已开工建设,机场联络线的联通将有利于整合两大枢纽的对外交通资源,打通沿线轨道线路的脉络,加速市中心、张江科学城、迪士尼旅游度假区和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的联系。嘉闵线则是虹桥枢纽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南北向连接线路。

此外,结合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规划新增的沪苏嘉线(上海段即上海示范区线),将连接示范区两区一县与虹桥地区,实现示范区双核联动;金山至平湖铁路将作为金山铁路的延伸,服务上海与沿杭州湾北岸周边地区的联系;嘉闵线北延伸作为沪苏之间的首条跨省市域铁路,将重塑沪太两地的时空距离。这三项城际(市域)铁路项目均在加快开展前期方案研究。

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国家铁路大通道建设,共同探索区域轨道交通的网络规划体系、协调推进机制和创新运管模式等,积极开展利用运力富余的既有铁路兼顾都市圈轨交出行的相关研究,加快构建功能层次清晰、多模式一体化的轨道交通体系,共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上海市 铁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