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元买往返机票?网友:“还不如打的到机场贵”

二十几元买往返机票?网友:“还不如打的到机场贵”
2021年10月25日 22:12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二十几元买往返机票?网友:“还不如打的到机场贵”

  继去年“5元系统故障机票”后,十位数往返机票再现多个OTA平台。二十几元的价格买往返裸机,“放漏”的背后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积极求生的航企。当盈利无法覆盖成本,是选择放弃航线和阵地猫冬,还是咬牙贴钱再战?

  25元飞往返

  营销号天天喊口号的白菜价真的来了。10月20日,根据北京昌平区多个蔬菜水果超市线上报价,当日的大白菜售价约在6.5-10.9元/颗,两颗约需15-20元。而此前在多个OTA平台上,同日自郑州飞往吕梁的往返航班最低裸机票价仅为25元。不过,目前部分临近日期二十几元的机票已消失踪迹。但翻阅低价日历,18元、19元、50元的跳水价机票仍可找见,优惠力度在0.7折甚至更低。

  郑州新郑机场距吕梁市约500多公里,驾车需7-8小时,确实不算远。

  但根据出行平台的其余推荐方案,选择中转火车单程价格约在100元,耗时16小时25分;高铁方案单程价格在200元左右,耗时约5小时。对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来说,特价机票真的很“好薅”。

  几十元的机票只是个例,整体票价下降却是事实。根据去哪儿网数据,10月25日出发的北京—杭州航线裸票价格为236元;11月3日出发的北京—长沙裸票机票价格为338元。在携程的促销活动界面上,10月30日青岛—南京的最低裸票售价为170元;西安—南京、昆明—上海、海口—桂林、长沙—揭阳等多个航线10月下旬最低裸票售价都在200元左右。

  谈及价格回落明显的机票,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旅界(LvJieMedia),除了当前处于传统淡季外,今年从北向南的候鸟航班启动较早,很多旅客在“十一”假期之后就陆续开始出游,提前释放了部分需求,导致淡季票价持续下探,最低机票价格仅为国庆档的30%-50%。而这样的低价机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贴钱保航线

  低价的出现并不新鲜。

  疫情以来,为激发游客出行热情,航企曾多次放出特价机票。去年3月还有网友爆料称OTA平台出现5元、甚至“负价”的机票。彼时,平台回复称如此低价是由于系统故障,已进行修复。虽然后期确实未再现个位数机票,但持续推出的1-2折机票也让不少“空中飞人”直呼“真香”。一年多后,旅游业整体已在逐步回升,旺季机票价格也趋向正常。但受困于疫情的民航业,似乎仍在阴霾之中。

  即便如此,推出“股折价”机票,航企就能赚钱吗?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告诉新旅界(LvJieMedia),不同的航班因执飞机型及人力投入的差异,成本也会不同。但即使成本再低,售价几十元的机票也基本是亏损的。几百元的特价机票还可适当为航企缓解经营压力。“除了有需求的旅客,飞机上剩余的位置都是空置的,如果能通过价格吸引潜在旅客,也是一个可行之计。”

  此外,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特价机票的另一重“身份”是保证飞机不闲置、航班不停航、航线不中断,留住现有的市场份额。

  新旅界注意到,超低价的机票大多来自中小航企。靠着低成本的优势,这些航企在疫情后恢复较快,有些甚至已经实现盈利。通过部分低价产品引流,并不一定会亏损。“对中小航企来说,现在很关键。疫情之后民航局对航线分配做出了一些调整,越来越多的中小航企拿到了进入一线城市的‘通行券’。疫情恢复期将是他们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契机。”王疆民称,“对大航企来说,几百元的折扣价起码可以保证不至于‘客客赔’。当然,这也和大航企较高的成本有关。从地接、飞行、再到机场配置,高投入决定了他们不能再给出更低的价格。”

  放弃还是坚守?

  面对“起飞就亏钱”的现实,有些航空公司选择了取消航班。

  但即使不飞,停在机坪里的飞机和工作人员也仍要开支,亏损也就不可避免。从财报数据上看,去年以三大航为首的航企亏损较为严重。其中国航亏损144.09亿元;东航亏损118.35亿元;南航亏损108.42亿元。打包来算,去年一年三大航日均合计亏损过亿。

  阴霾中也有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国航亏损67.86亿元,东航和南航分别亏损52. 08亿元和4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近百亿元;吉祥航空甚至成功实现盈利。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加上出行需求的复苏,民航的转机已经不远。

  然而,疫情的影响远比预计的还要长。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旅界,对民航业来说,每年有几个“回血”的关键节点:寒暑假、十一、春节等节假日。但在疫情影响下,短期的出行需求向本地游、周边游和自驾游转移,航班需求回温并不明显,只能“押宝”长假。但今年7月部分地区疫情再次反复,暑期的热度仅半个月就褪去;另一方面,虽然国庆期间“人从众”的现象不时出现,小长假的表现也并不算亮眼。民航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民航运输旅客929.14万人次,日均132.7万人次,较2020年下降19.6%。

  即便如此,航企也仍在尝试各种形式的自救方式,等待市场回温。

  客运不“给力”,货运就成了“香饽饽”。疫情至今,货运业务已成为各航企明显增长点。“客改货”已成为航企加码货运的1.0版本。6月9日,“航空混改第一股”,东航物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10月18日,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航企开物流公司在航空圈已经是司空见惯。

  另外,为进一步缓解现金流,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随心飞”也再次重出江湖。10月8日,南航发售快乐飞3.0版“畅游中国”,根据出行周期将产品分为四档,定价在2000元-4000元左右;10月19日,海航在去哪儿发售了第四期“自由飞”。产品提供不同的可选航线并对应不同的价格,购买后即锁定该航线的1次经济舱单程出行,出行前兑换即可。此外,山航魔毯3.0也于10月21日在飞猪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王疆民还指出,近期国际市场也放出了一些利好信号,澳洲航空、卡塔尔航空等六大航空公司正式运营国际航协旅行通行证( IATA Travel Pass),也是未来可期待的方向。

  总的来看,“白菜机票”看的人眼热心痒,可出行类消费的特殊决定了产品不能“囤”。“占便宜”的想法即使闪现,也会被时间、酒店住宿等因素叫停。百元出头的特价机票能捆绑的还是“有钱有闲”的错峰游客,和长期出差的商务客户。加上气候和疫情等不定性因素的影响,单靠机票来打动游客,还是相对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机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