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生态绿色靓璧城

重庆璧山区:生态绿色靓璧城
2021年10月25日 14:46 媒体滚动

原标题:重庆璧山区:生态绿色靓璧城 来源:中国水利报

中国水利网站讯(特约记者 王炯其)重庆璧山区位于重庆主城以西,幅员面积915平方公里,辖区森林绿化面积达64.4万亩,2020年新增城市绿地7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5平方米。璧山已先后获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水利风景区”等19张“国字号”名片。

  近年来,璧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作为厚植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绿色生态成为推动璧山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

  绿水交融的大小公园、星罗棋布的河湖水系、干净靓丽的城市街区……行走在璧山,映入眼帘的是绿树婆娑,碧水荡漾,城绿共生的宜人美景,湿地公园、绿色廊道、休闲公园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城市与山水的有机结合,呈现出一幅“山水交融、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这是璧山区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出的累累硕果。

持续推进生态修复 提升城市绿色生态颜值

  踏上旅途,走遍整个重庆,游客们见识到很多陆地森林的美丽壮观,可你在旅游中见过“水下森林”吗?在观音塘湿地公园景区,15种水生植物与30余种水生动物在此安家,呈现出一道“水下森林”的生态旅游风景线。

  10月25日,观音塘湿地公园湖中水面上睡莲、圆币草静静漂浮,水下静苦草、金鱼藻、伊乐藻、狐尾藻等水草轻轻摇曳,湖水清澈透亮,透明度可达1米多深,清晰可见“水下森林”中游动的鱼儿、虾类、蛙类等水生动物。

  “妈妈快看,刚刚游过去的是什么鱼?”“种草,在水里也能长得这么好”你看看这……在“水下森林”湖面的亲水栈道上,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对“水下森林”里的动植物兴致盎然。

  来自重庆九龙坡区的市民吴晓表示,带着孩子来看“水下森林”,可以学到关于水文环境、水生动植物的不少知识,也能进一步了解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的好做法。

  “水下森林”是观音塘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项目之一,就是通过建立一套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沉水植物—底栖动物—鱼类—微生物”的完整水生态系统,利用水生态的食物链,打造一个全新的食物生态结构,提升水体自净功能。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是一种可以使工程效果长效保持的技术,弱化人工干预,强化目标水体的生态自我修复,恢复大自然的自净能力,仅需一次性低投资,便可快速见效、持久自我运行发挥生态效益。

  观音塘湿地公园水域修复以前,由于生态系统不健全,水体功能丧失,水中污染物增多,发生黑臭。通过实施“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水生态系统得到健全:水生植物、嬉戏的鱼儿、螺蛳、贝壳等动植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食物网链,帮助水体起到自净的效果,如今水不仅不黑了,透明度更接近2米,清澈见底。

  观音塘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项目只是近年来璧山区实施水环境整治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着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积极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精心打造缙云山、云雾山、茅莱山等生态廊道,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区公园品质,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塑造更具颜值的绿色生态城市。

 聚力打造绿色产业 让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

  国庆假期,在深圳经商的何虹生带着儿子回璧探亲,和亲朋好友在城区的各个公园游玩了几天。“每次回璧山都能发现新变化,今年回来又一个新公园——古道湾公园建成投用,城市越来越舒适。”何虹生于上世纪90年代前往深圳经商,每隔几年,他都要回璧山一次。

  在何虹生的记忆里,小时候璧山城区几乎没有公园,穿城而过的璧南河也是一条小水沟。“现在的璧南河通过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河湖联通,比以前更漂亮了,成了一道风景线。”谈到璧山的变化,何虹生感触颇多。他说,如今,绿色成为了璧山的“底色”,加上城市建设中融入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更具魅力。

  璧山坚持治水与发展并行,在治理水环境中果断转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保护好水资源,转型绿色发展,是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因此,璧山在建设绿色生态城市中,既注重治理水环境,更注重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转型发展绿色生态型产业。

  在过去粗放式经济发展中,受工业废水、规模养殖、肥水养鱼等影响,璧山的璧南河、璧北河、以及水库和山平塘污染严重,但近些年通过铁腕举措相继关闭污染工业企业512家、养殖场370家,对全区95座水库、4130口山平塘依法解除养鱼承包合同,坚决杜绝肥水养鱼,并通过实施清水养鱼来改善水质。在堵住污染源后,又对全域内的河流、水库和山平塘,进行了生态修复。与此同时,在全区建起能够处理后达标排放的57座污水处理厂(站),日处理量达18万余吨,在重庆市率先实现所有场镇和农村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此外,新建成观音塘湿地公园、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大小水生态公园34座,打造出“人水和谐的生态之城”。璧山这座小而美的城市,已由“水脏城”变成了“水清城”,形成了健康的水生态,为老百姓提供了宜居宜业的水生态环境。

  通过抓绿色发展。近几年,璧山不断地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从污染大、用水多的粗放式产业,转型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上。如今,比亚迪、康佳等一批引领性绿色项目落地璧山,智能制造、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治理与绿色发展并行,使璧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绿色出行绿色居住 给市民生活方式加点“绿”

  要实现城市绿色发展,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而提供与之匹配的绿色生活方式,则是市民参与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主要途径。

  今年国庆期间,该区推出了一系列漫展、国风、乡村艺术季等活动,前往打卡的游客达75万人次。不少游客放弃了自驾,选择了乘璧山“云巴”出行。

  因为外观乖萌的“云巴”运行线路,配套建成了一条高品质的绿色步行观赏步道,是人们向往的绿色生态出行方式。此外,云巴线路还串起了枫香湖儿童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璧山主要城市公园,形成独特的城市绿廊,穿行其间可欣赏美景、享受惬意时光。

  璧山璧南河沿河大道之所以获得重庆“最美大道”殊荣,就在于这条大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充满了绿色清晰的气息。

  璧山通过近几年的绿城建设,现在,璧山城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每一处水体,全部实施了岸线绿化美化工程,整个城区充满了绿色芬芳,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生态绿色之城。

  让绿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还需要把绿色融入百姓生活方式。作为绿色生活重要内容的垃圾分类,近年来已逐渐深入人心,在该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点等。据了解,去年,璧山区共建成13个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每月收运家庭厨余垃圾500余吨,每天平均收集可回收物120?吨左右(不含金属类),分类成效明显。?

  据璧山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2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