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1.2亿元 53个项目揭榜成功

总投资21.2亿元 53个项目揭榜成功
2021年10月25日 00: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总投资21.2亿元 53个项目揭榜成功 来源:九派新闻

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活动现场

10月23日,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河南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借助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平台,河南全省共有53个项目揭榜成功,项目总投资达到21.2亿元,涉及研发投入12.1亿元,项目实现了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全覆盖”。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文/图

5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1.2亿元

2019年,借助首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举办的契机,河南首次启动了“揭榜挂帅”攻关行动。

“揭榜挂帅”攻关行动,通俗地讲就是在生产企业发布应用需求后,科研机构揭榜进行技术研发。

据了解,2019年首批签约23个项目总体实施顺利、成效明显,已帮助郑煤机、美兰生物、郑州轻冶等企业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助力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今年,借助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平台,共征集各类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需求427项;经梳理,遴选出国家战略急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113个项目公开张榜发布;经揭榜方与发榜方对接磋商,签订合作协议,共有53个项目揭榜成功。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介绍,本次揭榜成功的53个项目,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项目总投资达到21.2亿元,涉及研发投入12.1亿元。

陈向平介绍,相比首批项目,本次的揭榜项目数量增长了130%,研发投入增长了142%,均实现了翻一番多。

在今年揭榜成功的技术攻关类项目中,省外单位和省内单位的揭榜各占半壁江山。同时,揭榜成功的项目实现了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全覆盖”。

对揭榜单位、揭榜人员不设置“牌子”“帽子”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揭榜成功的技术攻关类项目中共有33个项目由高校、院所揭榜,占比73%,中科院系统有微生物所、理化所等6个院所揭榜成功,进一步强化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

此外,“揭榜挂帅”专场活动在政策上也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

在首批只有技术攻关类项目的基础上,针对河南科技成果供给不足的现状,今年新增了成果转化类项目,从技术需求、成果供给两个方面双向发力,补长创新发展的短板。

在准入门槛方面,对项目合同额的要求由首批的不低于1000万元,调整为技术需求类不低于500万元、成果转化类不低于300万元,扩大支持范围,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在财政支持力度上,对中榜项目的财政支持经费由原来按照合同金额的20%提高到30%,单个项目支持总额上不封顶。

此外,今年中榜项目破除身份、地域界限。对揭榜单位、揭榜人员不设置“牌子”“帽子”,体现“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创新导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河南商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