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GDP后备军竞赛:常州经济总量后来居上,唐山工业增加值领跑

万亿GDP后备军竞赛:常州经济总量后来居上,唐山工业增加值领跑
2021年10月23日 20: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万亿GDP后备军竞赛:常州经济总量后来居上,唐山工业增加值领跑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原创 翟杨 搜狐城市

万亿GDP,中国城市竞争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23座万亿GDP城市,而去年冲刺万亿大关失利的东莞,凭借上半年突破5千亿元的经济总量,今年底晋级将是大概率事件。

东莞之后,由于8千亿GDP城市断档,成为万亿GDP后备力量的是5座GDP 7千亿规模的城市——烟台、常州、徐州、唐山和大连。

而他们都给自己设定了一个5年“小目标”——2025年跻身万亿GDP俱乐部。

上半年唐山GDP总量反超大连徐州

从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来看,烟台以7816.42亿元的经济总量在5城中位列第一,比同期垫底的大连经济总量高出了近800亿元。

烟台之后,常州的经济规模也同样达到了7800亿元以上,与烟台的差距仅约为10亿元,两者的竞争态势不可谓不激烈。

万亿GDP后备军2025年发展目标/搜狐城市制图万亿GDP后备军2025年发展目标/搜狐城市制图

而据各地十四五规划纲要,5座7千亿GDP城市不约而同地将经济发展方向瞄准了万亿俱乐部,并提出了2025年GDP破万亿的宏大目标。

但就具体表述而言,各市则略有差异。

其中,唐山、大连的表述是“力争”,而烟台、常州、徐州则是“迈上”和“突破”。

此种表述差异背后,体现的是各地对经济发展前景的底气几何。

以大连为例,早在2012年,大连就首次宣布GDP总量突破7千亿元;然而受经济数据挤水分影响,8年之后,大连的经济总量仍然在7000亿量级徘徊,未能有所突破。

由此看来,大连提出“力争”,并非谦虚,而是传达出仍需努力破局的信号。相较之下,烟台、常州、徐州则似乎对万亿GDP的目标更为志在必得。

但从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来看,5城的经济发展呈现不同态势。

今年上半年,作为5城中唯一一座经济总量破4千亿元的城市,常州夺得榜首,其后依次为烟台、唐山、大连和徐州。

2021上半年万亿GDP后备军经济状况/搜狐城市制图2021上半年万亿GDP后备军经济状况/搜狐城市制图

而其实早在2019上半年,烟台的经济总量也曾突破4千亿元的大关,达到4171.77亿元,但两年过后,烟台GDP总量却不升反降。

同样“元气未复”的还有大连。2019上半年,大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671.00亿元,但两年之后,大连市经济总量却下降近40亿元。

烟台、大连经济发展乏力的另一面,常州以7.4%的两年平均增速,经济总量一举反超烟台,在冲击万亿GDP 的道路上一马当先。

同时,唐山也凭借经济的快速增长,2021上半年GDP总量反超大连和徐州,并且与烟台的差距从700多亿元大幅缩小至100余亿元。

大连近半税收来自工业

勾勒5年蓝图、目标万亿GDP背后,各城的发展着力点在哪里?

对此,5城给出了一致的答案。

那就是工业。

常州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表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道路,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体系。”

大连对此也深以为然,直言“制造业是大连强市立市的基础。制造业能否高质量发展,是大连市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对全市如期实现“十四五”总体目标至关重要。”

此外,徐州表示要“坚持以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主方向”;唐山提出“深入推进制造强市”;烟台则目标“建成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推进先进制造业占比大幅提升……

徐州宣布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到2025年产业规模要突破3000亿元/视觉中国

为何选择工业作为冲击万亿GDP的着力点?

据大连市工信局数据,工业是大连GDP增长的重要支撑。2017年-2020年,大连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3.8%、34.3%、34.1%和33.1%,分别拉动全市GDP增长3.3、5.0、4.9和1.5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税收是大连全市税收的重要来源,2017年-2020年,全部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的比重分别为47%、46.4%、48.6%、46.9%。

同样,工业对常州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常州市统计局数据,2021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6%,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工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那么5座GDP 7千亿城市的工业经济现状又是如何?

常州规上工业利润最丰厚

因数据可得性问题,本文以201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评估各地工业发展质量。

5座GDP 7千亿城市中,唐山、常州两市2019年工业增加值超过3千亿元,其中唐山以3241.30亿元的工业经济体量排名第一,常州以不足百亿元的差距次之。

而大连和徐州的工业经济发展则相对薄弱,两地201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尚不足2400亿元。

万亿GDP后备军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搜狐城市制图万亿GDP后备军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搜狐城市制图

但从经济效益来看,常州以687.89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排名第一,反比唐山多出100亿元。

利润总额与工业增加值规模不成正比的根源,在于两地不同的工业结构。一般而言,工业结构越先进,科技创新含量越高,利润也就相对更丰厚。

以唐山为例,2019年唐山支柱产业——“精品钢铁”占据了当地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据唐山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67.2%。

虽然唐山正在力图加大钢铁行业技改投资,提高产品附加值,但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唐山依然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的难题。

而同期常州正利用创新驱动工业经济“换挡超车”,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电网、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十大特色产业链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了43.4%。此外,常州1825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52.2%。而此时唐山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还未突破1千家。

常州近年来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的优秀成绩,也吸引了徐州的注意。

近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常州考察学习,此番学习借鉴的重点正是常州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考察结束后,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徐州与常州之间还存在着发展阶段、产业层次、动力支撑、板块实力的差距。

为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日徐州市发布《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加快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关键路径和必然选择。”

其实不止是徐州,对5座7千亿GDP城市而言,冲刺万亿GDP的着力点在工业,而实现工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则在打造新动能。

原标题:《万亿GDP后备军竞赛:常州经济总量后来居上,唐山工业增加值领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