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系统乱象:为套取医保基金,自导自演五保老人被“住院”闹剧

基层卫生系统乱象:为套取医保基金,自导自演五保老人被“住院”闹剧
2021年10月23日 06:5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基层卫生系统乱象:为套取医保基金,自导自演五保老人被“住院”闹剧 来源:上观新闻

“要不是你们,我们还不知道有‘假住院骗补贴’这回事呢,现在敬老院管理规范起来了,我们都是监督员!”近日,在江苏省盱眙县兴隆乡敬老院,老人们欣喜地告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敬老院最近发生的变化。

去年年底,盱眙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兴隆乡卫生院利用国家“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伪造五保老人住院手续套取医保基金问题。随即,该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首先来到兴隆乡卫生院查阅住院手续和名单,发现五保老人的诊断书、病历和医保系统中的出入院手续一应俱全。

“您看,这些老人的确住过院,手续、程序都是规范的,经得起组织检验。”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兴隆乡卫生院院长蔡丰太信誓旦旦地回答。

“我确实是去住院的,没有问题。”对村里部分五保老人进行走访后,调查组得到了统一的答复,难道举报信中反映问题并不属实?

“住院名单上的老人有不少来自兴隆乡敬老院,而我们之前走访的都是村里的五保户,会不会忽略了这个细节。”调查组葛组长的发现,为调查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调查组来到兴隆乡敬老院,根据住院名单找到了五保老人张大爷。

“张大爷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您了解个情况,去年5月您住过院吗?”

“我身体好着呢,这几年没住过院啊。”张大爷似乎对住院的事情并不知情,“不过有一次,侯院长向我要过五保证和医保卡,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在与敬老院另外10名五保老人的谈话中,调查组了解到,这些老人均未住过院,且五保证和医保卡都借给侯院长用过,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蔡丰太之前让我提供过一些五保老人的身份材料给他们办挂床住院,套点医保费用作为卫生院收入。我跟他平时交情还可以,就做了个顺水人情。”证据面前,兴隆乡敬老院负责人侯必银道出了实情。

原来,根据“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五保老人只需提供诊断书、出入院记录、用药清单等材料,不需要垫付任何费用,就可以通过医保系统审核,实现零门槛入院。经查,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蔡丰太等人以“创收”为名,从兴隆乡敬老院获取五保老人个人身份材料,制作虚假诊断书、病历和住院手续,自导自演了11名五保老人被“住院”的“闹剧”,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民政救助、大病救助共计2.3万余元。

最终,蔡丰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兴隆乡卫生院、敬老院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针对基层卫生系统乱象,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医保基金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6条,问责15人,立案6人,推动职能部门对227家违规单位进行处罚,累计追回或拒付医保基金1247万余元,推动建立和完善社会联防、信息共享等12项机制。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刘念 骆梦琦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雍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调查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