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趟,社会救助“一件事”上线一网通办!

只跑一趟,社会救助“一件事”上线一网通办!
2021年10月22日 16:12 媒体滚动

原标题:只跑一趟,社会救助“一件事”上线一网通办! 来源:上观新闻

社会救助“一件事”

上线一网通办!

申请者线上提交信息

等待工作人员联系、约定线下办理时间

只需跑腿一趟,就能办完事项!

为方便居民前往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申请办理低保、重残无业生活补助、低收入困难家庭认证等社会救助事项,今年9月,上海市民政局印发《社会救助“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改革工作方案》,提出要对社会救助“一件事”的申请条件、受理模式、审核流程等进行整体优化改造,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努力实现“一网办、一次办”。

现在,居民们申办社会救助事项,只要线上提交一次初步申请,线下再跑一次腿,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居民丁先生家住杨浦区大桥街道,今年64岁,一年前查出脑动脉瘤,属于大重病。妻子李阿姨,今年70岁,患青光眼多年,持有残疾证。夫妻俩想要申请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时,听说社会救助“一件事”上线一网通办,便向街道咨询能否居家进行初步申请。由于申请者必须在一网通办pc端操作,为此大桥街道特意安排了社区救助顾问带着电脑上门,手把手帮老人完成初步申报。

打开一网通办网页版,用手机上的随申办app扫码登陆,申请者就能看到“一件事”服务专栏。点击其中的社会救助专栏,便可选择低保救助、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等救助事项。申请者选择综合办理,填写基础信息表,并选定所要办理的救助事项,再提交表格。表格上许多内容都已经自动填好,只有一小部分信息需要手动输入。

大桥街道社会救助管理所负责人王君告诉记者:“如果居民家中没有智能手机,我们也可以把笔记本带到他们家里去,直接通过电脑注册。”

线上提交基础信息后,申请者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记者了解到,申请者线上提交基础信息表后,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会接到申请单,并与居民打电话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约定线下见面、递交材料的时间,并通知其所需携带的所有个人材料。

家住五角场街道的王先生,最近需要申请低保救助。他先在线上提交了表格,第二天就接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和他约定线下递交材料的时间。王先生如约前往,提交材料原件、填写两份表格,从进门到办完,全程不过十来分钟。“现在有了一网通办,手机上都能操作,还能提前约好时间来,不用等太久了。”

五角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滕晓颖表示:“一般20个工作日之后,我们会给对方一个回音,说明其是否符合救助标准。”

据悉,目前社会救助“一件事”除实现5个民政救助事项的线上初步申请外,还涉及包括人社事项、教委事项、房管局事项等在内的9个部门14大项、22小项救助事宜。

文字/图片:汤顺佳

编辑:吴百欣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杨浦官方微信

上观号作者:上海杨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