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佛山召开

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佛山召开
2021年10月22日 15:24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佛山召开

核心提示:10月22日,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山东省佛山市召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22日,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暨第七届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在山东省佛山市召开。本次交流会以“标准助力双碳,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企标“领跑者”等议题,交流分享相关政策、技术、标准、经验和案例。会议对推动绿色低碳标准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效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治平、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鹏高副司长从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以及加快提升节能标准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针推对动碳达峰碳中和开展的节能降碳工作,并提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坚持能耗双控不放松,深挖节能工作潜力;三是充分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李治平副院长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表示中标院将从积极落实“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实施方案”、提档升级节能标准、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科技创新与标准的结合、加强各行业“领跑者”培育、加快补足全国碳交易市场及绿色金融领域标准体系短板等五个方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标准化工作。

邓灿荣秘书长表示,“十三五”期间,佛山市超额完成碳排放下降目标。“十四五”期间,佛山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突出节能低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科学构建佛山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深入打好节能降碳攻坚战,全力推动佛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水平。

会上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进展报告》(简称《报告》)以及《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报告》基于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需求,整理了国际和国内在节能和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温室气体管理、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生态环境、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现状和进展。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需求,提出了我国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标准有效实施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并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提出未来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的思路和重点领域,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提供参考。

《白皮书》立足氢能标准化现状和产业发展需求,系统梳理氢能领域国家标准99项,国际标准近300项。紧密围绕双碳发展愿景,立足氢能产业规模化、多场景、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构建了涵盖基础与通用、氢安全、氢制备、氢储存、氢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等七个子体系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从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实施应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国际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氢能标准化发展建议,为开展氢能标准化工作提供指导。

2021年企标“领跑者”评估机构以及 2021年百项“领跑者”系列标准也在会上“官宣。自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推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扎实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发布包括662家企业、995个标准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同时,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联合50余家行业协会、数十家检测机构以及百余家企业,创新性地将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与团体标准有效结合,提出以“重要指标全覆盖、核心指标分等级、先进水平对国际、创新指标显特色”为四大特征的“领跑者”评价要求系列团体标准,覆盖百个领域,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自我声明制度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21年,“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共发布217项,其中本次大会发布117项。

此外,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批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联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节能协会共同提出的“双碳专项基金”也正式成立。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江亿,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分别以《“乡村振兴”与“双碳”战略》《建立科学的碳排放责任核算方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标准化时代跨越与理念创新》《森林碳汇与双碳目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双碳相关全国标准委化技术委员会代表,行业机构、龙头企业、知名电商等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就“双碳”政策、支撑“双碳”目标的重要标准制定与实施、低碳技术发展趋势、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关税、碳足迹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解读、分享了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节能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董时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低碳 研究院 佛山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