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逐渐成“慢性病”?这家医院患者十年总生存率超82%

乳腺癌逐渐成“慢性病”?这家医院患者十年总生存率超82%
2021年10月22日 14:4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乳腺癌逐渐成“慢性病”?这家医院患者十年总生存率超82%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的乳腺癌诊疗水平近年来逐步提升,乳腺癌患者5年总生存率可达93.6%,10年总生存率达到82.6%。

  10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当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获悉上述消息。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现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供图第十六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现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供图

  在此次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披露了一组数据,在该院治疗的乳腺癌患者中,其5年总生存率达到93.6%,相较于10年前提升了9.1%;10年总生存率达到82.6%,较10年前提升了16.3%;保乳手术患者复发率仅有3%。患者生存率提升速度是国外先进发达国家水平的2倍。

  “可以这么说,目前我们的乳腺癌诊治水平已齐肩发达国家水平。”邵志敏教授说,经过多年努力,乳腺癌现在已逐渐变成了一个不再让人“谈之色变”的肿瘤,我们不仅关注5年生存率,更注重10年生存率以及患者生活质量。

  为何乳腺癌患者生存率显著提升?邵志敏分析认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透露,多学科诊疗团队将有助于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供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透露,多学科诊疗团队将有助于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供图

  他指出,一方面是乳腺癌诊治全流程的规范,医院会每两年更新发布一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最新一版的诊疗指南与规范也于当日发布,规范化和延续性的治疗可以提升患者的生存率;其次,多学科综合治疗对患者来说很重要,可以“一站式”解决患者问题。

  邵志敏坦言,伴随着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显著提高,这个疾病逐渐成为像心脑血管疾病一样的“慢性病”。

  “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不仅仅取决于医疗技术和生物医药发展水平,康复和护理同样重要,此外还有医护人员对患者心理健康的关注。” 邵志敏说,我们一直在临床上倡导“不让乳腺癌患者失去乳房”的治疗理念,通过保乳手术以及乳房重建手术,在兼顾乳腺癌疗效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心理康复。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院副院长吴炅在论坛中透露,早在2004年,该院乳腺外科就已经开始乳房重建手术。“手术起步时期,选择乳房重建手术的患者比例不足2%,然而经过17年发展,从这项手术获益的肿瘤患者比例增长约6倍。多年随访数据证实,乳房重建手术的5年生存率与传统手术方式相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