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段新技术新路子 中粮助力乡村振兴

新手段新技术新路子 中粮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2日 11:1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手段新技术新路子 中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金秋十月,又到一年收获季。大江南北,农民在丰收的喜悦中,也收获了一些不一样的新体验。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深入推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新问题、新需求不断涌现,亟需借助新技术、新手段,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作为我国农粮领军企业,中粮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用新手段解决新问题,以新技术满足新需求,不断拓展创新,趟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天上真能掉馅儿饼”

北安市是黑龙江省两个现代农业整县推进试点市之一。近年来,随着市内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迅速发展,农民对金融增信服务、贷款服务、保险服务等需求日益迫切。

但长期以来,财政资金、交易所资金等由于覆盖面有限,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中粮集团多次深入当地调研,采集相关信息与产量数据后,经与当地政府部门、太平洋财险公司合作,创新设计了“保险+期货”产品,以降低农业种植风险,最终确定项目覆盖约15万亩大豆和10万亩玉米,总保额达约1.3亿元。过去两年,共计赔付玉米种植户398.58万元、大豆种植户298.47万元,有效降低了种植风险。尽管商业化“保险+期货”需全额自缴保费,但在实实在在的保障效果下,当地种植主体投保意愿强烈,纷纷表示将继续投保。

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资金紧张问题,中粮集团还联合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为当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核心企业等提供贷款服务,共计发放贷款约1亿元。由于该项贷款不要求“强担保”,更加便利地解决了当地农业经营“融资难”问题。

与此同时,中粮集团坚持在全国积极探索适合各地不同特点的“保险+期货”服务模式。在内蒙古敖汉旗,面对很多农民一旦遭遇天灾,收成受到影响、生活失去保障的情况,中粮集团推出“保险+期货”项目(玉米),为农户种植的玉米进行价格风险对冲。迄今,借助期货与期权工具,已实现全旗15495亩、6972.75吨玉米在新粮上市阶段农民售粮最低价格的保险赔付功能,项目总保费50万元,惠及敖汉旗1440户脱贫农户,共计3121人。

“幸好签了,不然,孩子的学费可能都交不上了。”说起当时签保险合同的经历,内蒙古敖汉旗农民林喜东感慨地说。他介绍说,之前玉米价格大跌的时候,大家都犯愁,但现在签了这个合同,都收到了保险赔偿金。“当时的感觉就是,天上还真能掉馅儿饼!”

据悉,中粮集团目前已在黑龙江青冈县、河北大名县、新疆麦盖提县、云南耿马县、山西五寨县、湖北省罗田县等地陆续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承保玉米、大豆、花生等农副产品,合同名义金额超过2亿元,赔偿农户及合作社金额近千万元,更好地满足了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要。

构建助农新“堡垒”

为进一步保障农民收益,中粮集团长期坚持构建农业供应体系,为农民筑起坚实堡垒。

拿北安县来说,中粮集团在当地推出金融服务的同时,还与投保农户同步签订粮食收购合同,从而提供“保底收购”“提前点价”“粮食银行”等多种收购方式,以确保农民的粮食销售有兜底。

在湖南省岳阳市,中粮集团与当地优质稻米产区签订绿色订单种植合同,在种植和生产过程中,坚持“统一选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的“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并专门聘请水稻专家对种植基地的水稻种植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同时,在加工环节持续强化粮食加工科技研发,相较于市面上的大米,中粮集团开创性采用9%黄金碾磨技术,使大米极具原生美味,并大大降低了加工损耗。以此技术生产的中粮福临门自然香大米上市后大获成功,让农民直接从市场销售中获益。

通过搭建这一“基地+工厂+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商业模式,中粮集团在岳阳直接带动近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在黑龙江省延寿县,为了让好米卖上好价钱,中粮集团以“订单农业”为突破口,推进当地水稻技术、种植、加工、品牌打造及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采购延寿高品质水稻,另一方面携手相关企业联合推出“福临门·淘乡甜”延寿大米,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共同推广,把延寿大米采购、加工和品牌推广纳入自有经营体系之中,让“订单+加工+品牌”模式真正落地,通过提升水稻溢价,带动了农户增收。

过去两年,中粮集团连续在当地开展2万亩订单种植项目。谈到订单农业的开展,当地合众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宋志忠给予高度评价,“订单农业让合作社的水稻销路稳定,农户满意。”

在新疆乌什县,中粮集团在大力推广当地番茄种植的同时,也积极发展“订单番茄”模式,组织农户大面积种植,并提供全程配套的技术帮助提高产量,通过订单收购实现产销对接,以“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保障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农民最怕东西卖不掉,年初我们就和中粮签了合同,还有技术员为我们指导,种番茄每亩能挣四千多元。”在新疆乌什县,种植番茄的农户阿卜杜如苏力·萨依木,在享受到中粮订单农业的实际好处后,也忍不住高兴地说。

数字助农的新“神器”

农民卖了粮,也得及时拿到卖粮款。保障农民利益,必须得用新技术、新手段。

为了让农民能够最快、最安全地拿到款项,中粮集团与银行机构合作,开发推出“粮闪付”平台,将数字化粮库与银行系统对接起来,实现粮款快速结算。使用该平台后,农民结算粮款的周期,从原有的0.5-1.5天,缩短到了几秒,最快时仅用了4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粮闪付”已上线307个库点,累计支付82亿元。当前,该平台已成为助力农民粮食变现的一项“利器”。

这显示了中粮集团近年来用数字技术助力农粮行业发展的成效。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中粮集团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的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等,极大地释放了农业的数字生产力。

面对农民生产和管理效率提升的需求,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糖业创办了“农聚通”平台,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全链条信息管理服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水平和管理效率,促进了增收。截至目前,已服务覆盖涉及农产品加工的22家工厂,管理土地151.47万亩。该平台的开发使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农业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与信息化。

对于农民来讲,中粮集团开发的“农粮物联”平台成为广受欢迎的另一项“神器”。在该平台上,农民能够实时掌控作物生长、粮食物流、销售等情况,使种粮、卖粮变得更加“轻松”。此外,中粮集团推出的“粮圈儿”APP,由于聚合了农民种粮所需的多种生产资料,拓宽了售粮渠道,强化了种粮产业链条的闭环管理,并促进了金融下乡、农民增信、建造高效资金池等,也已逐渐成为农民高度信赖的数字平台。

据悉,“十四五”期间,面对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需求,中粮集团将继续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实现智能化、产业化、高效化,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快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乡村振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