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图)

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图)
2021年10月21日 07:13 媒体滚动

原标题: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图) 来源:天津日报

  在我国民间,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名为“花会”的游艺活动。花会一般由开路、秧歌、五虎棍、旱船、中幡、小车会、高跷、狮子等组成,小车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小车会因其表演中最主要的道具是一台小车而得名,这一重要道具由竹子制作并搭有凉棚、裹有彩布。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是一项由民间自发的游艺活动,其发端于清光绪年间,有100多年历史,第一代会头为孙宝臣,目前已传承至第四代会头鲍金鑫,每逢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坚持为本地区百姓演出。

  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表演的主要情节来自清代公案小说《施公案》。这段情节讲的是黄天霸断定费德功必在虫八蜡庙出现,于是率众衙役化妆成赶庙会的演戏班子前去捉拿。在表演中,演员皆为油彩化妆、包头、身着戏装,手拿道具。整个表演分为武场和文场。武场以大鼓、大锣、大铂、小铂等伴奏。文场以民乐为主,有唢呐、笙、笛、板胡等。表演动作(圆场)主要有:串四门、下对、跪场、文上桥、武上桥、跑场等。

  无论是服装道具、演员表演还是音乐伴奏方面,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都独具特色,受到广大北辰群众的喜爱,是北辰区吸引群众最多的花会项目之一。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于2007年6月入选天津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