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跨专业跨学科团队,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上海大学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成立

组建跨专业跨学科团队,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上海大学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成立
2021年10月21日 22:39 媒体滚动

原标题:组建跨专业跨学科团队,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上海大学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成立 来源:上观新闻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围绕乡村振兴纷纷提出示范村建设目标,乡村产业振兴成为示范村建设公认的重点和难点。面对重点和难点,如何全面系统地理解生态经济、品牌经济时代乡村产业的内涵和边界?如何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彰显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

10月21日,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成立仪式在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举行,作为上海大学致力于高效服务乡村振兴而组建的第一个涉农研究机构,明确提出了“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的研究目标。

成立仪式现场,来自上海大学经济、管理、新闻传播、美术、电影等学院及科研管理部、经济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媒体等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跨专业、跨学科团队的组建,成为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的最大亮点,也是研究所有望在众多涉农研究机构中脱颖而出的竞争力之源。

据介绍,该研究所归口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管理,既弥补了上海大学没有涉农研究机构的缺憾,也为自身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研究所研究方向是乡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是指导乡村产业规划设计和乡村产业创新实践,构建上海大学师资、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者、乡村产业实践者三方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实践乡村产业发展的人士提供针对性培训。

中国农村杂志社原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太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是明确的,就是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因此,根据中国乡村特色各异和农业资源禀赋不同等特点,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很有必要从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出发理解乡村产业,要研究培育符合城乡居民需求的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康养产业等新产业,最终形成区域特色乡村产业生态系统。

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朱明原表示,中心一定不负上海大学师生、校友的期待,尽全力服务好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的发展,为上海大学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乡村振兴搭好台。

据悉,为了尽快开展相关研究,高效服务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研究所成立了包括知行合一乡村产业专家在内的专家委员会,通过引进科研项目负责人组建核心团队,通过整合校内各院系师资力量,组建项目执行团队,在上海经济管理中心的框架下,以团队负责人制(PI制)模式运行。“涉农头部企业品牌价值形成和创建模式研究”“示范村产业影响力形成机制及传播策略研究”两个研究课题同期启动。

另据了解,上海大学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已经邀请到了原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封坚强、原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张亚军、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等都市乡村产业各领域专家近20名。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研究所所长王太为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揭牌。农民日报社高级记者、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立刚在揭牌仪式后做了题为《长三角示范村产业振兴挑战和机遇》的学术讲座。

文字/供图:张树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