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四季采摘忙 果蔬工厂产业旺

大棚四季采摘忙 果蔬工厂产业旺
2021年10月21日 09:51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大棚四季采摘忙 果蔬工厂产业旺 来源:哈尔滨日报

巴彦驿马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显辉向记者展示棚内的火龙果。
游客在大棚内采摘。

  本报记者 罗彦坤 文/摄

  正值金秋收获季,冰城不少温室大棚里已在培育草莓苗,待到明年1月,温室里的草莓就会成熟。一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人告诉记者,第一批“尝鲜人”一定是那些爱采摘的“大棚游客”。

  在冰城,“采摘游”已经悄悄发展了好多年了,甚至已成为设施农业规划发展的一个方向。近几年,随着温室大棚迭代进化、果蔬品种日渐丰富,走进大棚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已影响到棚室种植结构调整,冰城反季节种植的葡萄、草莓、大樱桃、桃、火龙果、无花果,还有贝贝南瓜、多种水培叶菜、芽菜,很大一部分卖给了“大棚游客”。

  我省正在着手进行的“村庄规划”将打造很多“果蔬工厂”,部分设施农业将涵盖“采摘+乡村游”内容,“走进大棚的游客”正是规划的目标人群。

  A

  沉浸式采摘 收获的快乐会上瘾

  沿着松花江北岸的滨水大道顺江而行,自驾40分钟,就到了巴彦驿马山果蔬专业合作社,棚室里无花果由绿变黄,红彤彤的火龙果挂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张显辉正忙着给来采摘的游客发小筐和剪刀。

  领到小筐的孩子们欢笑着冲进棚室,似乎每一枚果实都让他们爱不释手,恨不得无差别地全收入筐中。孩子兴高采烈地释放着新奇,游客孙女士忙着用手机拍视频,她说:“这种‘沉浸式采摘’真的能上瘾,这种与大自然的神奇相遇,感觉所有的收获都与我有关,拥有果实的快乐简直太好了。”

  孙女士说,她从事新媒体工作,几乎每个月都会带着5岁的儿子来一次近郊自驾游,进温室大棚采摘是“必选项”。甚至常去的合作社园区、基地都有啥品种、啥时候成熟,她都心中有数。

  “亲手采摘真能上瘾,我就是被她‘拉下水’的,感觉这大棚就是我家后园子,现在我家吃的菜基本都是自己进棚摘的。”孙女士的闺蜜林女士插话说,她就是因为跟孙女士进棚溜达了一趟,就喜欢上了采摘。她们认为,这就是符合她们需求的生活方式,一种充满热爱的“沉浸式生活”。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闺蜜因为采摘爱上了烹饪,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发生了变化,她孩子的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写作文用词更加细腻。

  这边说话的工夫,两栋刚开放的采摘棚进去不少人,张显辉赶紧关闭闸口,说得等下一拨儿再放。“要注意疫情防控,而且人多会影响采摘体验感,要给客人提供足够的空间。”张显辉介绍,“大棚游客”基本集中在周末,一半以上是熟客,多数是带着老人、孩子全家游,以休闲放松为主,不喜欢被打扰。当然,也有集中进棚采购的组团客人。

  由于大棚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温室大棚里的农产品基本不用考虑市场销售问题,顶多是“尾货”稍作处理即可。

  B

  客户需求升级 倒逼一棚多品四季花开

  张显辉的合作社越来越有名,会有自带流量的“网红达人”光顾。他们在大棚里开田园生活直播,很给进棚采摘“圈粉儿”。不过,张显辉告诉记者,“走进大棚的游客”多数还是依靠熟人间的“圈层传播”,这部分“精准客户”黏性更大,回头客转化率也更高。

  客户多了,也给合作社的运营带来新变化。常有老顾客直接点名果蔬品种,甚至小面积订制,问合作社能不能给种。客户需求的升级,倒逼合作社关注新品种信息,“不断上新,不断超越自我”。

  就为迎合顾客需求,现在巴彦驿马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打造“一棚多品”,80余栋大棚里种了几十种果蔬:火龙果、无花果、油桃、西瓜、草莓柿子、贝贝南瓜……仅香瓜就种了七八种,四季开花,月月有果,迅速成为冰城近郊的“农业观光打卡地”。

  “走进大棚的游客”是最好的风向标,通河县桦树村嘉志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月达非常认可这一说法。他们根据“大棚游客”的需求,建起“一品多类”采摘园,专心种“温室草莓”。日光蓄能温室内,种植着丹东九九、白雪公主、桃熏和妙香7号等多种草莓品种。“除了丹东九九市场比较常见,其余大都是市场上买不到的草莓品种。”张月达说。

  “这里的草莓虽比市场上的贵,但客人是真不少。”家住方正县的陈女士是忠实的“草莓粉”,1月到6月的“草莓季”,每一茬收获时,她都带着孙女、外孙子来。指着棚里的粘虫板,陈女士行家般地介绍:“这里的草莓不打药,还有水培的,好吃还健康。”

  不仅合作社、种植基地紧盯“走进大棚的游客”,市农科院的种植基地、哈尔信有机生态农场、北大荒的相关园区,都非常重视游客的体验。哈尔信、北大荒不少直供“会员”,最初就是因为走进大棚,结了缘。

  C

  现代“果蔬工厂”

  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消费需求推动了“设施农业”的发展,温室大棚正向更智能和更现代化的“果蔬工厂”转化。

  通河县清河镇清河村以出产寒地大樱桃闻名,填补了黑土地寒地樱桃种植空白。尽管距离县城稍远,但慕名来采摘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设施农业”助力之下,通河寒地大樱桃成功实现“南果北种”,精准控温达成反季上市。红樱桃、黄樱桃品种多达五六个。成群的游客进棚,成箱的鲜果出村,成为乡村游的一道风景线。

  私人定制、高端采摘、订单农业……消费需求推动着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市场“看不见的手”指引着冰城设施农业发展方向,也暗合了乡村振兴的脉搏。

  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水平不断提升,纬度和季节被进一步打破,以哈尔滨为核心的棚室发展日趋专业化、精细化,分工也越来越明确。“吃猪肉去巴彦、摘西瓜到双城、买菇娘去绥化……”随着“走进大棚的游客”的脚步,特色鲜明的设施农业积累下数量可观的客户群。

  现在,我省进行村庄规划工作,全省9000多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边境巩固类和搬迁撤并类等5种类型。本轮村庄规划,将实现村庄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027个村庄规划试点的编制工作,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规划中,乡村美得像怡人小镇,设施农业变身“果蔬工厂”。

  目前,哈尔滨有自然村3477个,相信不远的未来,看得见绿水青山、听得见潺潺流水、闻得到瓜果飘香、留得住乡愁的典型乡村将越来越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尔滨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