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SPAC,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终于要上市了,软银彻底松了一口气

借道SPAC,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终于要上市了,软银彻底松了一口气
2021年10月21日 09:32 财经网

原标题:借道SPAC,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终于要上市了,软银彻底松了一口气 来源:证券时报

提起共享办公,大家一定会想到WeWork,还有WeWork与日本软银之间的恩恩怨怨。尽管在疫情影响下WeWork也遇到一些困境,但该公司仍未放弃上市计划,并希望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的方式来上市。最新消息指出,在一家Spac公司批准一项9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后,WeWork终于要上市了,结束这家共享办公巨头动荡两年的上市旅程。

470亿与90亿

据海外媒体报道,上市特殊目的收购公司BowX Acquisition的股东投票支持其与WeWork的交易,使WeWork从本周四起可以在纽交所进行交易,交易代码为WE,但有关交易价值仅为90亿美元。WeWork于2019年8月首次递交IPO,当时的估值高达470亿美元。

根据2019年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WeWork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和18.21亿美元,每年同比增长100%以上;然而从净利润来看,2016-2018年WeWork净利润分别为-4.30亿美元、-9.33亿美元和-19.27亿美元。

在2019年WeWork上市失败后,大股东软银集团对这家深陷法律和财务困境的初创公司进行了纾困,提出了一项95亿美元的拯救WeWork计划,包括从其他股东手中购买30亿美元股份,并向WeWork提供65亿美元的债务与股权融资。不过,这项计划并未能顺利进行。当时,软银愿景基金因为接连出现投资不利而出现巨额亏损。2020年4月,软银宣布撤回以30亿美元收购WeWork股份的邀约,这对WeWork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为,只有在软银完成收购之后,WeWork才能从软银这里获得1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

此前,软银集团与WeWork创始人及该公司委员会达成一项和解协议,软银将从其他投资者手中购买价值约15亿美元的WeWork股份,软银与WeWork投资者之间的法律纠纷得以解决。

如今,SPAC已经成为众多初创企业上市的首选路径。有市场人士表示,与传统IPO的数据披露要求相比,选择通过SPAC上市的初创公司,可以在对自己未来的业绩做出乐观预测的同时,面临更小的诉讼风险。SPAC上市可以帮助初创公司通过向市场展示未来预期收益而获得更高的估值,但这类上市企业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因为其无法充分意识到对这些企业“打新”的风险。

共享经济迎来翻身时刻?

2020年,整个共享办公行业悲喜交加。除了优客工场上市给行业带来一丝暖意外,整个行业陷入长久的沉寂。而且,自WeWork上市折戟后,共享办公行业也进入融资寒冬。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国内共享办公领域的融资事件屈指可数,获得资本加注的企业多数都是老股东出手相救。

到了2021年,WeWork和一些共享办公企业依旧存活在这个市场,那么,共享办公乃至共享经济是否将迎来春天?

可以看到,虽然海外疫情仍在持续,但疫情似乎让共享经济迎来了翻身时刻。2020年12月10日,Airbnb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募资约35亿美元;Uber也在疫情后逐步走出阴霾,股价自去年11月开始逐渐回升。

彻底的互联网思维也让WeWork始终保持着高居不下的亏损,想要支撑WeWork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WeWork必须做出改变。另据海外媒体报道,WeWork向投资者和公众表示,公司已经放缓了一些激进行为,并削减了成本,包括削减共享办公地点的数量,并专注于核心业务。其在2019年支出22亿美元后,2020年将资本支出削减至4900万美元。WeWork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总营收略低于12亿美元,预计下半年营收将达到15亿美元。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资本市场对于“烧钱抢市场”的独角兽一夜之间转变了态度,但实现盈利成为大多数创业公司的第一要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共享办公 软银 SPA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