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几名大学生历时两年研发“飞机棉”:打破美国封锁垄断 已投入应用

重庆几名大学生历时两年研发“飞机棉”:打破美国封锁垄断 已投入应用
2021年10月21日 09:30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重庆几名大学生历时两年研发“飞机棉” 打破美国封锁垄断 已投入应用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南昌落幕,重庆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国产大飞机用隔音隔热超细玻璃纤维棉”,在本科生创意组中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学子同场竞技,最终进入本科生创意组前十强,荣获金奖。这是重庆市唯一进入本科生创意组三强赛排位赛的项目。

  重庆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由指导教师翟福强、陈西浩等和几名学生组成的项目团队,历时两年研发出的适配国产飞机的航空用隔音隔热超细玻璃纤维棉,在纤维成分配方设计、纤维网络体系结构和改性处理上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在航空棉隔音性能、隔热性能以及力学性能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申请了12项专利保护。航空棉隔音隔热性能指标均符合中国商飞大飞机试航要求,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目前已在ARJ21支线飞机批量性应用。

  本次比赛,该项目在本科生创意组第13小组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并最终斩获金奖。

  此外,重庆文理学院参赛团队还斩获全国银奖1项、全国铜奖5项。其中,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植物研究院王启瑶团队的“椒聊之实蕃衍盈升-无刺花椒种苗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夺得全国银奖;罗燕团队的“姜山如此多娇——乡村振兴的践行者”等5个项目夺得全国铜奖。这是该校首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金奖银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国家A+赛事活动。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构建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五大板块,共吸引了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组队参赛。

  “此次获奖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致力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取得的重要成果。”重庆文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