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谢淘,当选江西分宜县县长

32岁谢淘,当选江西分宜县县长
2021年10月20日 17:50 新京报

原标题:32岁谢淘,当选江西分宜县县长

据“江西人大”消息:10月20日,在分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谢淘当选为分宜县人民政府县长。

10月18日,在分宜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谢淘作政府工作报告(来源:分宜发布)

谢淘是一名“85后”,出生于1989年9月。

公开信息显示,谢淘2006年考入清华大学环境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2008年12月入党。2010年8月,他本科直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钱易教授。其间他在意大利威尼斯国际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交换学习。

2015年8月,谢淘作为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在新余市委农工部工作,后曾在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分管中心镇建设、旅游、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协管党建、财税工作。

2017年12月,谢淘任新余市渝水区副区长,时年28岁。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他还挂职泉州市鲤城区副区长。去年4月,他同时担任渝水区水北镇党委书记。去年10月,他不再担任渝水区副区长,转任渝水区委常委。

谢淘曾在中央党校第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去年9月,谢淘曾撰写自述文章《这方红土地便是我的初心》,回忆自己当初的选择。他说,“2015年的夏天,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我选择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家乡江西工作。做出这个选择,一方面是内心中对于家国情怀的坚守,另一方面则是对回归故土的渴望。我至今还记得,史宗恺老师送我们到江西来工作时,对我们首批四位选调生的叮嘱:‘ 清华学生的就业选择,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青年的未来发展方向。对于你们首批去江西基层工作的四位选调生,我希望你们能扎根基层,通过实践将人民的概念理解的更加生动而具体,努力工作,不辜负母校、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人民的期望。’”

谢淘说,“中国人有句古话,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何为造福一方?我想,就是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群众身边无小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这就是我们基层党员的一份职责。

今年8月,谢淘任分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赴任分宜时,谢淘说,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委、市委的决定,将与广大分宜人一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坚如大岗山,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担当实如电厂钢,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实干为第一导向、担当为第一使命;始终做到待民细如麻纺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意愿,紧扣群众需求,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为分宜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始终做到廉洁清如袁河水,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在前面,带头遵纪遵规,守规守纪。

今年9月4日,谢淘为该县高三师生代表、在余选调生交流经验。他说,同学们要有敢于吃苦、咬定目标决不放弃的坚韧精神,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将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选调生同仁们要认识到基层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把家国情怀的信念播种在红土地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基层治理添光彩,用实干在基层谱写出平凡而无悔的青春。

10月18日,分宜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谢淘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谢淘指出,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总量达到300亿元;财政总收入翻一番,力争突破50亿元,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左右,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年均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

他表示,将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落实“五讲五正”要求,忠诚担当讲政治、解放思想促发展、改进作风树形象,把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作为永恒的追求。

官网介绍,分宜隶属江西省新余市,地处江西中部偏西,下辖7镇3乡2个街道和1个省级工业园区,134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国土面积1389平方公里,总人口34万。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均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全国有一位“90后”县政府“一把手”,为福建三明市清流县代县长莫彩华,出生于1990年9月,今年6月底任现职。

还有多位出生于1989年的县(区)政府“一把手”: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县长景博,1989年11月出生;甘肃民勤县代县长焦三牛,1989年7月出生;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区长邢凯,1989年7月出生;福建宁德柘荣县代县长宋振,1989年1月出生。

此外,河北怀来县县长张琪,是一名女性干部,生于1987年4月,今年7月任现职。

谢淘简历

谢淘,男,1989年9月出生,江西万载人,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2008年12月入党,2015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江西省新余市委农工部干部,仙女湖区河下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江西省新余市委农工部主任科员,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期间挂任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政府副区长)、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水北镇党委书记、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委常委,水北镇党委书记(期间:在中央党校第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21年8月,任中共分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2021年10月当选为县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选调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