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别怕!彩虹椅、记忆菜园、小夜灯……就在闵行平吉二村↘

当你老了,别怕!彩虹椅、记忆菜园、小夜灯……就在闵行平吉二村↘
2021年10月19日 18:3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当你老了,别怕!彩虹椅、记忆菜园、小夜灯……就在闵行平吉二村↘ 来源:上观新闻

最近,平吉二村居民发现,小区广场上的休闲椅变成了“彩虹椅”,周边还多了一些勿忘我花型小插牌,上面印着各种认知障碍症的科普知识。

原来,古美路街道正在以平吉二村为试点,通过微环境改造和志愿服务升级,为老年人特别是有认知障碍症状的老年人打造有温度、全服务的友好社区氛围,形成科普宣传、覆盖筛查、早期干预、家庭喘息、医疗转诊、跟踪服务的全闭环服务。

微改造营造友好氛围

“古美记忆家(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的辐射范围主要是平阳片区和古美片区,我们希望这项服务能向更多社区延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认知照护服务。”古美路街道社区服务办表示,平吉二村是老小区,老年人比较集中,且小区内有乐龄互助站、古美敬老院,资源可以整合共享。

在平吉二村,“彩虹椅”围绕着小广场依次排开,椅背刷了红黄蓝三原色,其中红色代表了对生命的热情,黄色是认知障碍长者辨识度较高的颜色,突出了友好化的呈现;蓝色是认知症好朋友的代表色。

此次,平吉二村彩虹椅行动由社区老年人、助老志愿者代表共同完成,通过大家手中的画笔,将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共同接纳、共同参与、共同预防、共同支持”的服务理念向更多的社区居民传递,而居民也可以通过小插牌了解更多认知障碍的科普知识。

小广场对面的古美敬老院里,一片特别的菜园也在这里耕耘——记忆菜园。此前,这片菜园是由敬老院工作人员耕作,此次结合园艺疗法,将其改造为记忆菜园,初期或轻度认知障碍症老年人可以认领一片小菜地,种植各种蔬菜或瓜果,观察植物生长过程,缓解认知障碍带来的不安心理和急躁情绪。

全覆盖筛查及早干预

除了看得见的微改造,平吉二村的志愿者服务也在悄然升级。截至目前,古美已对平吉二村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全覆盖认知障碍症筛查,包括卧床无法出门的老年人,第三方机构专职社工或社区助老志愿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在全覆盖筛查的1378人中,初筛有认知障碍倾向老年人495人,占比35.9%。

初筛过程中,发现异常的老年人进行二次筛查,确认有认知障碍倾向的,根据程度进行干预,如果是初期轻度的,通过老伙伴结对、认知障碍好朋友结对和家庭支持,延缓病程发展。如果是中度以上的,转至有关机构或者精神卫生中心进行进一步治疗。

平吉二村工作人员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认知障碍筛查

下一步,古美还将建立认知障碍症患者防走失网络,目前平吉二村周边已有10多家单位或商铺成为认知友好机构成员,随着认知友好机构成员的增加,今后如果有走失的情况,就可以动员这些社会力量,帮助老年人早点回到家人身边。

多种游戏助力重拾记忆

友好社区的打造,社区志愿者扮演着重要角色。平吉二村有50多位志愿者,大多为低龄老年人,他们以乐龄互助站为“阵地”,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4月底,乐龄互助站升级为以认知障碍为特色的日间照料中心,通过专业指导,对初期或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进行早期干预。

乐龄互助站的站长说,乐龄互助站基本上每周举办一场活动。“我们会做各种认知游戏,比如指导老年人翻扑克牌,看看记忆能力如何;又如夹弹珠,看看双手协调能力;还有模拟垃圾四分类,看看能否融入社会等,还有一个环节是‘回到过去’,帮助他们回忆过去的人和事。”

平时,志愿者则送服务上门,给腿脚不便老年人送去小夜灯,帮助洗澡不便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认知障碍干预的专业指导等。随着志愿者的增多,幸福友好社区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明年,古美敬老院也将进行认知障碍床位改造,为认知障碍患者提供更专业的照护。

上观号作者:上海民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敬老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