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

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
2021年10月19日 14:35 北京晚报

原标题: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

  贾亮

  高振坤案再敲警钟

  搞腐败没有后悔药

  10月15日上午,北京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祸起萧墙——王小珂案警示录》和《自食其“药”——高振坤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其中,《自食其“药”》的主角高振坤,是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本次大会召开前一天被通报“双开”。“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片尾的解说词振聋发聩,也引人深思。

  警示片披露了高振坤违纪违法的全过程。他不仅牢牢把住豹骨、麝香、羚羊角、牛黄等濒危细料的采购权,利用供给和信息优势牟取私利达1500万余元,还将“自己人”以超常的提拔速度安插到重要岗位,试图将同仁堂打造成一个以自己为核心的“亲友就业基地”,并由妻子出任“地下组织部长”;2018年蜂蜜事件爆发后,面对新任集团董事长,高振坤夫妇刻意做坏业绩指标,甚至请来算命先生推算新领导的去留,以实现排除异己、宣示主权的目的。无视党纪国法,不仅大肆权力寻租,也严重破坏了企业的政治生态。

  令人痛心的是,高振坤的腐败,更是直接抹黑了同仁堂的金字招牌。向来是中药领域首屈一指的品牌、有产品和药效担当之称的同仁堂,在高振坤任内屡次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身为“掌柜”的高振坤如此行事,自然会被下属效仿,也会被供应商围猎。大搞权钱交易,为他人在药材供应、合作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还能有多少心思为质量把关?“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同仁堂赖以成名并延续至今的古训,在高振坤们的心里,究竟还有没有分量?高振坤公开场合高喊“诚信和质量是做药人遵循的铁律”,可家里桌子上供奉着寺庙求来的开光摆件,旁边赫然摆放着几枚党徽。如此场景,用“双面人”都不足以形容他的荒诞。

  落马的腐败分子中,有人靠山吃山,高振坤则是靠药吃药。只不过他吃的不是治疗身体疾病的良药,也不是能坚定理想信念的补药,而是喝下了戕害身心的腐败毒药。一旦喝下了腐败迷魂汤,就无药可救了。高振坤的出生日期,与党的生日同一天,他一直引以为豪,可他的所作所为,哪还有一点党性可言?在警示录中,高振坤对着镜头抹泪说:“最后自己却变成了这种贪婪、丑陋、无耻的样子。”“贪婪、丑陋、无耻”这六个字,是高振坤自画像,也是所有腐败分子的共同面目。

  “谁砸同仁堂的品牌就砸谁的饭碗”,高振坤这句话曾被广泛引用。只是没想到,原来他就是那个带头砸同仁堂品牌的人,以亲身经历给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脚。腐败典型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其中的当事人是最好的反面教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高振坤案再敲警钟,“再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何况其他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腐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