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环能业绩爆表之后……

潞安环能业绩爆表之后……
2021年10月19日 11: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潞安环能业绩爆表之后……

这个秋天,有点冷。

多地出现限电的情况,尤其是东北,已经进入供暖季,限电的影响比较大。北方的城市陆陆续续都将进入供暖季,由于大部分城市都是用发电余热供暖,如果电力问题解决不了,供暖很可能会受影响。

火力发电大会用到煤,限电并不是因为煤不够了,而是因为煤太贵了。

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动力煤涨幅超过70%。在终端电价不变的情况下,电厂每发一度电,就亏1-2毛钱,导致电力供应不足。

那怎么办?

只能是两端分别解决,一是保障煤炭供应,二是尽量提高一下电价。

电价这端,最新消息显示,煤电上网价格开始“有序放开”,这意味着电厂发电可以涨价来覆盖成本了。

煤炭供应这端,也开始了大规模的保供。

9月29日,山西省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华阳新材料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

保供的省份,很有学问。

有一个闻名世界的经济学指数,叫克强指数,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经济状况。

一般来说,耗电量排名和GDP排名基本一致。

但有一个大省除外。

那就是山东,山东省的耗电量遥遥领先,远超广东,其中耗电量最大的地市是滨州,滨州耗电量比深圳都要高出不少。

因为山东的产业结构以高耗能为主,滨州最大的耗电大户是魏桥集团,以从事电解铝业务为主。

给山东保供的煤炭企业,是潞安环能,亚历山大啊。

1

潞安环能的半年报

不难理解,给山东保供的,一定是家里有矿的大户。

潞安环能的煤炭矿区主要位于沁水煤田,煤种优质、储量丰富,核定年产能 4965 万吨/年,其中在产大型主力矿井 7 座, 合计产能 3740 万吨,权益产能 3664 万吨。公司是喷吹煤行业龙头老大, 喷吹煤用于钢铁冶炼环节, 其价格走势与焦煤价格走势较为一致。2020 年公司商品煤销售 4847 万吨, 其中喷吹煤销量 1699 万吨( 占比 35%),混煤销量 2845 万吨( 占比 59%)。

如果不算2021年上半年的话,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和十年前不相上下。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公司半年报显示,2021 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投放措施下,尤其是主要经济体货币财政双刺激下逐步复苏,国内经济受益于疫情防控得力和供应链优势,经济率先反弹复苏且受益明显,整体带动下能源等大宗商品呈现持续上涨态势,煤炭供需阶段性紧张格局持续,煤炭市场价格重回历史高位,企业效益增幅明显。

不难理解,2021年下半年业绩依然会保持不错。但是,受制于保供,价格较低,公司本来可以释放更多的业绩,只能略加收敛。

2

短暂的辉煌掩盖不了历史的负担

历史是不断重复的,潞安环能今天遇到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年方大炭素也遇到过。

所以,方大炭素当年是如何处理突如其来的暴富,让我们可以很好的对比潞安环能。

感到不安的是,潞安环能并没有复制方大炭素的模式。

方大炭素的管理层对产品的热销有着清醒的认识,预判这种业绩爆表具有不可持续性,于是发财后立刻还清贷款降低资金压力,然后去买理财、发工资。

潞安环能却反其道而行,继续加大借款,追加固定资产价值。

这意味着潞安环能管理层预判这种产销两旺是可持续性的,于是押注未来。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2021年半年报中,公司的各项有息负债总和,已经达到史上最高值。

带来的代价呢?是半年利息支出超过7个亿(2020年全年利息支出12.6亿,而同期净利润不到19亿)。

公司的利息支出已经成为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尽管如此,公司依然在借款扩大产能规模的道路上狂奔。

按照当前的借款速度,公司全年利息开支有望突破15亿,在效益好的年份尚可以接受,但一旦煤炭行情回归2015年前后的状态,公司靠什么去还贷呢?

3

风险提示:来自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

潞安集团旗下有一家财务公司,潞安环能的大量资金都存放在该财务公司。

所谓财务公司,是经人民银行批准,集团型企业组织成立的内部银行,进行内部分子公司、联营公司、关联公司的资金往来业务。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理解,比如某集团公司旗下有A、B两家子公司,A子公司效益比较好,手头不少闲钱,存到当地银行生利息;而B子公司效益比较差,从当地银行贷款,支付利息。

成立财务公司后,肥水不流外人田,A、B子公司的存贷款都经过财务公司进行,实现集团层面的资金统借统还,从而避免了对外支付高额资金成本。

潞安环能账面现金158亿,但关联交易明细表显示,存在财务公司的只有57.9亿,大约三分之一左右。

根据批复的关联交易额度,公司的存款可以70%存在财务公司,约110亿。从集团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存在财务公司的资金越多越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资金没有存呢。

两个原因:一是公司半年报披露有29.85亿保证金、土地复垦金以及冻结账户导致受限,这些资金只能乖乖的在当地银行不能动用;二是公司可能有大量其他存在分子公司所在当地银行但无法动用的资金,不敢多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潞安环能 方大炭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