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添“后浪” 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和演奏家都是00后

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添“后浪” 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和演奏家都是00后
2021年10月19日 11:2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添“后浪” 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和演奏家都是00后 来源:青瞳视角

“当年,我们从李德伦等老一辈音乐家手中接过火种,现在火种要传递给更年轻的面孔。只有这样,我们的音乐事业才能发展和传承下去。”正如艺委会主席余隆所说,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在不断扶植青年音乐家。

今年是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和勋伯格逝世70周年,10月18日晚,生于2000年的青年指挥家金郁矿携手由00后青年演奏家组成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亮相红馆,以“开拓与传承”为题,呈现两位迥然不同的现代主义巨匠的作品,让这场音乐会充满了传承与创新的味道。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斯特拉文斯基改编自巴赫《平均律键盘曲集》的《平均律中的四首前奏曲与赋格》,是他在人生末期的作品。当晚,这群00后的青年音乐家不负众望,以绝佳的表现呈现了这部《四首前奏曲与赋格》的中国首演。在接连斩获哈恰图良、Only Stage两大国际指挥比赛亚军的金郁矿的带领下,这群00后演奏家赋予了这部经典巴洛克音乐更为清新大胆的解读。

下半场,勋伯格的经典作品《升华之夜》在青年演奏家们的演绎下更为细腻和精准,展现出了勋伯格独有的艺术魅力。音乐会最后,新古典室内乐团加演了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夏”,这群年轻人散发出的青春朝气,通过音乐传递出的热情与活力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乐团。”作为乐团的发起人,青年指挥金郁矿这样介绍新古典室内乐团。新古典室内乐团成立于2020年,首演是在2021年1月8日,上演了斯特拉文斯基的《敦巴顿橡树园》和科普兰的《阿巴拉契亚的春天》。

“首演我们挑战了难度极大的《阿巴拉契亚之春》,要求每一个乐手不能以自己是团员的身份来思考问题,大家都必须是独奏家,因为每个人的声部都不一样,没有人可以依靠。现在想来,我们是很有信心的。”金郁矿介绍说,之所以为乐团取名为“新古典室内乐团”,一方面是乐团的首场演出成功演绎了新古典时期难度水平很高的作品;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被这个名字限制住,而是为中国古典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我们希望新古典室内乐团可以成为古典音乐行业内一个新的亮点,给大家更多新的体验。”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在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上担任小提琴独奏并获得“青年音乐家奖”的林瑞沣也是新古典室内乐团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乐团的小提琴首席。第二次登上音乐节的舞台,林瑞沣有着不同的体验,“今年在乐团中演奏,对我来说是个很新鲜的体验。我希望自己除了独奏家之外,还可以有更多新的尝试。”

虽然这些年轻人还一脸稚嫩,但在台上的认真和不俗的表现让观众为之折服。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透露,“为了红馆的这场音乐会,这群年轻人忙活了大半年,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来讨论曲目,到演出前都还在调整。这在整个行业里也不多见,年轻人的这种冲劲值得肯定。”邹爽表示,“他们是第一支在红馆演绎非歌剧作品的乐团,而且上来就是中国首演,意义非凡。这场演出不仅是红馆新时期的开始,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扶持青年音乐家新潮流的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之前,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正式宣布新古典室内乐团荣获2021年“雀巢杯-青年音乐家奖”。新古典室内乐团发起人、青年指挥金郁矿代表乐团接受了这份荣誉,并表示感谢。10月23日,新古典室内乐团还将在中山音乐堂携手四位琴童带来圣-桑的《动物狂欢节》,以纪念大师为题,展现音乐的多重思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

编辑/崔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国际音乐节 音乐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