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生态环境治理做法获点赞!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

这些生态环境治理做法获点赞!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
2021年10月19日 23:27 媒体滚动

原标题:这些生态环境治理做法获点赞!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对“十三五”时期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对典型地区予以通报表扬。

被通报表扬的地区中,不乏一些生态环境治理的优秀经验,具体如何,让我们来看看吧。

做好生态修复,改善环境质量

“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先后支持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市早,工业区和矿区分布集中,城市功能亟待完善。各地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修复,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北京市门头沟区关闭全部270家乡镇煤矿,结束了北京千年采煤史,先后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百万亩造林绿化、废弃矿山修复等生态保护重点工程,铸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出台绿色矿山建设条例,计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截至2020年底完成露天煤矿治理复垦面积两万多公顷。吉林省松原市统筹推进查干湖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退耕还湿1400多公顷,查干湖水质提升至四类水体,2020年接待游客187.6万人。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还在做“减法”的同时做“加法”,极大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力。湖北省黄石市把长江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在关停露天采石场、沿江小码头、高耗能厂矿的基础上,加强工业遗产再利用和矿区生态恢复,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同时,引导全市模具钢企业达标升级、退城入园,实现模具钢产业华丽转身。

湖南省株洲市实施老工业区企业关停与土地收储、搬迁转型、人员安置、污染治理和园区建设“五个同步”,全面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实现生态保护、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机统一。

推进节能降碳,提升可持续发展

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和能源资源产业集中,如何推进节能降碳成为面临的难点之一。促进能源资源循环节约集约利用,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在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各地都在积极发力。

安徽省铜陵市全面开展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尾矿、磷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对产业“存量”实施循环化改造,对“增量”进行循环化构建,全面推进煤炭、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做好资源的循环利用只是基础,为进一步推进节能降碳,一些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江苏省徐州市以生态修复为重点,在全国首创“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村庄易地搬迁”五位一体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同步对宕口、矿坑、裸岩和断崖实施生态修复,支持依托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发电基地。

无独有偶,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制定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将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发电列为重要内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支持对16万亩荒漠化土地实施生态治理,创建了“上方光伏发电、下方生态治理”的“农光一体化”发展模式,区域植被覆盖率从不到30%提升到了85%。

从各地的典型经验可以看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相辅相成的。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统筹支持示范区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转型等,引领带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振兴,也期待各地的喜人成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十三五 生态保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