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市场化影响制造业几何?机构观点现分歧

电价市场化影响制造业几何?机构观点现分歧
2021年10月19日 19:32 第一财经

原标题:电价市场化影响制造业几何?机构观点现分歧

10月17日,江苏交易电价涨停板上浮19.94%,算是拉开了电价市场化大幕,此后电价预计“能涨能跌”。

电价上涨固然会缓解一些以燃煤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煤电企业压力,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预计电价上涨会直接利空不能转嫁成本的制造业,以及对高耗能板块形成利空,比如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对于高耗能企业来说,电价是至关重要的成本。过去,很多地方实际上对于高耗能企业的电价是打了折扣的,借此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增加税收。在供需不平衡的背景下,这种做法很不合理,改变势在必行。

那么,在机构看来,电价提高究竟对高耗能板块、制造业影响几何呢。整体来看,机构观点分为两大类。

电价上涨带动制造业生产成本提升

部分机构认为,电价市场化会侵蚀部分高耗能制造业利润。

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高级基金经理庄腾飞对第一财经表示,电价上涨,必然对中游制造业和高耗能板块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负面影响,仅从基本面角度看,利润率大概率会受到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表示,短期来看,电价快速上调,不仅对钢铁、有色冶炼、化工等高耗能企业带来成本端的快速抬升,也对一般用电制造业带来同样的后果,侵蚀企业利润,因而近期可以看到多数中游周期制造业股价下行,利润进一步向更上游倾斜。

所以近期电价、煤价快速上涨,对于电力、煤炭板块更加利好;中长期来看,他认为需要观察有色、钢铁、化工各子行业内部的供需格局,以判断电价能否通过自身产品提价顺利传导,预计未来周期股内部将产生更加明显的分化。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则表示,在高层“通胀不向终端传导”的方针下,大部分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尤其是国企,很难通过提价来消化成本。

从社融数据看未来数月终端需求较弱,中下游企业也较难提价。一些能耗型企业如电炉炼钢、硅铁、锌、电石、磷化工、水泥等在电价市场化的环境下将在不同程度上承受毛利下滑的风险。

而从一些制造业实际数据来看,“电价市场化”影响已初步有所体现。

国家发改委10月12日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出调整燃煤发电交易价格上下浮动范围均不超过基准电价的20%等内容,并明确该文件于10月15日起实施。

自此明确了电力市场化的改革机制。

而在10月11日至10月15日这一周之内,部分制造业主产区限产供应收缩。

以硅铁为例,根据Mysteel统计数据,全国136家独立硅铁企业样本在10月11日至15日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在全国为28.54%,较上周降1.77%,日均产量9788吨,较上周下降1880吨。

同时五大钢种硅铁周需求为23439.75吨,环比上周增3.07%。

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史强认为,在能耗双控和煤炭较紧的背景下,主产地开工率依旧维持低位,电价普遍上涨带动生产成本提升。近期宁夏区域硅铁厂停产3天,青海区域二级预警,厂家限电限产60%,神木府谷区域还维持50%的产量,硅铁供应端缩减明显,硅铁现货价格维持在高位。

供给端产能释放、高耗能板块成本压力缓和

也有机构观点认为,随着供给端产能增加,高耗能板块的成本压力有望边际缓和,电价市场化对部分高耗能制造业的影响其实有限。

10月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会议强调,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已核准且建成的露天煤矿要加快投产达产,积极保障发电供热和群众用煤需求;

发电供热企业要全力保障机组能开尽开,水电核电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度电必争”、多发满发;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要增产增储,不断提升保供能力。

鹏扬基金策略分析师魏枫凌表示,电价上涨,对用电需求大、下游产品利润薄的高能耗制造业板块会带来挤压盈利的作用,但上市公司盈利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而且电价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可转移的,用电企业如何消化电价上涨的策略也和产品定价弹性相关。目前政策部门重视对制造业用电需求的保障,预计对这方面的电力供应会有支持。

恒天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资产配置研究负责人林程昆认为,短期来看,一方面,发改委及资源大省在持续加大对煤炭保供力度,而限产力度基于经济增长压力也有所减缓,因此后续来看对高耗能板块的成本压力有望边际缓和。

另一方面,基于需求端的持续增长,有色、化工等下游偏新能源板块的需求呈现爆发式上行,这也支撑了相应上市企业的盈利表现

他认为电价虽然一定程度影响部分企业的短期利润表现,但基于政策的缓和及需求的支撑,总体周期品的盈利表现在1~2个季度内依然保持总体高速增长。发改委推动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电力资源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也将价值重塑。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电价上涨可能是整体的趋势所在,上游的资源错配以及PPI高企最终会传导到下游的制造业和高耗能板块。

但眼下因为限电的原因,对制造业的伤害更大,纯粹因为电价市场化之后带来的电价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反而可能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胡泊表示,限电已经在相关制造业的股价上得到了体现,电价合理化的市场化出来之后,制造业的整体表现反而会比现在的状况要好。

那么未来钢铁、有色、化工等高能耗制造业板块走势如何,多家机构认为,不能只简单分析电价上涨因素。还需考虑下游需求、市场估值等多方面影响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终端 硅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