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COP15 ‖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物多样性促生高原特色产业的探索和实践

走进COP15 ‖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物多样性促生高原特色产业的探索和实践
2021年10月18日 16:35 北京晚报

原标题:走进COP15 ‖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物多样性促生高原特色产业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网络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利用生物多样性优势促生高原特色产业,为生态和产业发展共生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维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国土面积447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7.5%,素有“横断山中绿宝石”的美称,被誉为“中药材之乡”、“兰花之乡”、“天然杜鹃花园”、“滇金丝猴乐园”。

维西生物资源极为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突出,在不到中国国土面积0.4%的县境内,拥有全国25%的生物物种,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生物基因库”、拧开中国生物多样性水龙头的地方。

维西县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突出的优势,大力发展有独特优势的高原生物产业,实现生态和产业双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永春河谷两岸海拔2400—2900米的半山地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夏季降水适中,土壤保水能力强,冬季最低气温在-7℃至-13℃之间,是世所罕见的冰酒生产宝地。2008年,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引进生产冰酒的优质葡萄维代尔(VIDAL)进行冰酒的产业化建设,到2020年,已建成种植基地7000亩,全部量产后年产冰酒700吨,成为全球三大冰酒产区之一,维西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冰葡萄酒城”称号。

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以生态保护为出发点,基于周边生物多样性的优势提出了“原生态冰酒”生产理念,制定了从葡萄种植、基地管理到冰酒生产的“六大标准”,形成了以“生物多样化基地管理模式”和“低温发酵零添加冰酒酿造技术”为主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

通过科技研发并运用于产业建设,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公司实现了生态与产业的双赢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此,公司生产的帕巴拉冰酒因具有独特而又显著的香格里拉高原风土特色,品质优良,屡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2020年获得有“酒届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冰酒行列。

维西可开发生产冰酒的土地有30000多亩,发展空间巨大,冰酒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整个产业现已覆盖永春乡、保和镇、塔城镇三个乡镇,带动1300多户5000多农民实现脱贫增收。

发挥生物多样性优势,发展具有高原特色的生物产业,实现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正是云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的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绿水青山 特色产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