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如何将电动化之路进行到底?

福特如何将电动化之路进行到底?
2021年10月18日 19:25 《财经》杂志

摘要:对于所有想抓住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而言,电气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 图源:IC图源:IC

文 | 刘东峰

编辑 | 赵成

10月11日,福特 Mustang Mach-E GT车型以36.99万元的起售价正式切入市场。3.65秒的百公里加速度成为了该车型最大的卖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了解到,该版本动力系统最大输出功率359千瓦,峰值扭矩860牛米,国标CLT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92公里。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的中国,是所有品牌的必争之地,也是福特汽车全球电气化战略的重要一环。”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向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这款车的销量肯定不会比同品类车型差。”

据福特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福特中国在华共销售汽车456,826辆,同比增长11%。其中一季度,福特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3.3%。彻底扭转了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华出现销量下滑的局面。

对于福特而言,如何在中国市场布局电动化对福特全球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财经汽车采访时(ID:carcaijing)称,福特入局电动车行业会提升福特汽车销量,对挽救销量下滑局面有着积极影响。

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福特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全面最彻底的电气化转型,中国市场是福特全球2025年前300亿美元投资转向电动化的一部分。”陈安宁表示。

▲ 图源:IC图源:IC

不难看出,福特的电气化转型早已不是选择题,而成为了一道必答题。与多数企业相比,福特入局电动化的时间显然较晚。在2021年4月福特正式推出Mustang Mach-E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国已成为一片红海。

福特因此获得了成本红利。前期大量玩家蜂拥而入,晚入场的福特在供应链成本上有着巨大的优势。以电池为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2020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从2010年到2019年,锂离子电池价格(从电池组整体来看)从1100美元/千瓦时下降到156美元/千瓦时,降幅达87%。因此,在早期Mustang Mach-E 给出的出乎意料的价格,正是获益于整个供应链成本的下降。

但不可否认,入局较晚却影响了福特占据用户心智。福特汽车全球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曾在2020年9月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等媒体坦言:“四年前我们在进行Mustang Mach-E产品设计的时候,特斯拉这个品牌在市场上已经建立起来了。”

吉姆·法利称:“福特在中国过去连续几年出现了亏损,贴个福特的标就能大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尽管福特电动车在美国热销。但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受到竞品不同及用户偏好等各方面影响,Mustang Mach-E在美国大卖并不能意味着在中国能够一帆风顺。

面对这一局面,福特早在2019年就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福特2.0计划以适应中国瞬息万变的市场。在电动化领域,陈安宁将福特一系列举措称之为“颠覆式的彻底转型”。

销售网络是福特自我颠覆的第一步。为了避免销售人员由于业绩压力影响电动车的销量,福特Mustang Mach-E采取直销模式,并将打造一套与传统燃油车平行的销售体系。同时依托独立的电动车直销网络推出了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

福特方面此前曾表示:“福特不会像其他传统车企一样,相信所谓‘充分利用现有销售网络来提升效率’ 的自我安慰,把电动车放在燃油车4S店里卖。” 截至目前,福特电动车已经在北京、成都、深圳、东莞等城市开设了体验店,今年年底前,福特电动车会先覆盖一线城市开设23家体验店,并于2025年开设超100家福特电动车城市店。

此外,为提升整体效率,福特不做专属充电桩的布局,而选择利用第三方布局的充电网络进行整合联结。目前,福特已与包括国家电网、特来电、云快充、蔚来等24家充电运营商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40万根优质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23万根直流快充桩。这些充电桩覆盖全国349个城市、80%以上的公共充电资源,并打造重点城市“3公里”补能圈。

▲ Mustang Mach-E GT 图|刘东峰▲ Mustang Mach-E GT 图|刘东峰

为更深入本土化,Mustang Mach-E在中国优先选择与国内企业进行合作。这款车在中国采用了比亚迪的三元锂电池。其车机智能操作系统选择与百度合作。“与百度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结合中国最好的技术,把交互方面做的最会会更加接地气迎合中国市场。”福特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柯福明(Mark Kaufman)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

福特的“芯”危机

自2020年底开始的波及全球汽车“缺芯”问题迄今没有解决。和其他车企一样,福特受到了疫情和芯片的双重影响。

▲ 图源:IC图源:IC

据《纽约时报》报道,受到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福特今年7月至9月在美国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约 27%。

为此,其利润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利润下降了约 50%,至 5.61 亿美元。第三季度其汽车销量再次下滑。

尽管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召集了包括福特在内多家企业负责人,寻求当下芯片短缺的解决方案,但进度一直缓慢。

汽车芯片初创企业地平线CEO余凯对曾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一些芯片厂商没有预计到整个汽车行业智能化的推进对于车载芯片需求的爆发式的增长,通常来讲,车载芯片的规划要有一个相当的提前期。”

此前,福特宣布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两家工厂暂停生产两周。据了解,受到芯片短缺影响,福特汽车在北美六家工厂的产能受到削减,多家美国工厂的停工时间进行延长,其中包括两家主要的卡车工厂。福特在美国最畅销的车型—F-150皮卡的产能也遭到削减。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对《纽约时报》表示,他预计芯片短缺将在2021年使新车销量减少45万辆。也有分析师对《纽约时报》称,许多芯片制造商已经在接近最大产能,并且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进一步提高产量。

缺芯对福特电动化事业而言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吉姆·法利坦言,芯片短缺,对整个行业、对福特都带来了非常很大的挑战,也对供应链安全带来很大影响。当下没有任何一个汽车厂商可以预测芯片会缺到什么程度。

目前,福特正努力与供应商紧密合作,想尽办法找存货,并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生产计划。此外,吉姆·法利提到了福特在努力管理好电池供应。他表示:“如果我们在本地生产、组装汽车,如果能控制好电池的供应,就是我们能够得到最好的经验。作为公司来说,我们也将会更多关注电池供应安全。”

▲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 图 | 刘东峰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图 | 刘东峰

陈安宁认为缺芯作为全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对于福特市场地位而言影响反而并不大。崔东树同样认为,当下福特所面临严峻的芯片危机势必影响福特汽车的生产,但由于前期库存和各国政府积极应对,这场危机对福特而言影响不会很大。

业内普遍认为,在接下来5到10年,汽车行业的竞争将从激烈发展成惨烈,会有不少企业关张大吉,但也一定会有传统企业活下来。从芯片到市场份额,福特无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其电动化仍担负重要使命。眼前的困难或许是福特118年历史中的一段插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特 电动车 电动 电动化 Mach-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