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谈音乐产业:行业要向外“拆墙”,价值要向下深挖

网易CEO丁磊谈音乐产业:行业要向外“拆墙”,价值要向下深挖
2021年10月18日 15:38 封面新闻

原标题:网易CEO丁磊谈音乐产业:行业要向外“拆墙”,价值要向下深挖

封面新闻记者付文超

10月17日,国际版权博览会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网易公司CEO丁磊发表了以《探索数字音乐版权高质量发展 推动音乐产业共同富裕》为题的主题演讲,从三个角度出发,对推动音乐产业共同富裕进行展望。

丁磊表示,目前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而版权行业的主旋律也已经从“做大”变为“做强”、从“封闭”走向“开放”。同时,他还提出了自己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畅想:通过建立一个全球一流的版权治理和分配模式,让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有所成、有所得,同时深挖版权价值,发挥音乐的精神凝聚力,从单一的经济效益,走向多元的社会效益。

此外,针对优化版权治理,推动音乐产业共同富裕这一备受关注的议题,丁磊从版权治理及分配模式、原创音乐人扶持及深挖版权价值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实现版权行业内的“拆墙”,充分建立从业者之间的信任机制和数据共享平台,早日实现用户“只装一个软件听歌”的小目标;第二,平台和版权方,应通过优化版权分配、持续投入扶持力量,让优秀原创音乐人有更多的收入和职业发展机遇;第三,行业应少做文化垃圾,多做文化精品,将产业效益和文化、精神效益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向世界。

其中,针对原创音乐人扶持,丁磊表示,中国原创音乐已经过了“用爱发电”的粗犷时期,独立音乐人再也不是小众、不被人看好的职业。但目前,大多数音乐人尚未充分享受到行业红利。丁磊呼吁,通过合理的版权分配机制和扶持,把每年700多亿的产业成果沉下去,让音乐人们分到更大的蛋糕,提高优质版权的供给量,创造更高的产业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丁磊 网易CE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