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上切千刀万刀,不在患者身上错一刀”

“在我身上切千刀万刀,不在患者身上错一刀”
2021年10月18日 05:55 齐鲁晚报

原标题:“在我身上切千刀万刀,不在患者身上错一刀”

  10月12日上午8点30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E401解剖学实验室里,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药水味道,十几位头戴蓝色医生帽、身着白大褂的医学生们围成一圈,向着圈子中央低头、静立,默哀、致敬。

  这是医学生们在开始每次局部解剖课前必不可少的仪式,而躺在圈子中央的,便是他们本堂课最特殊、最重要的老师——“大体老师”。“大体老师”,也被医学界尊称为“无语良师”。当遗体捐献者在过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捐赠出来,供医学事业进行教学研究,他就成为了一位“大体老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朝阳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那么我们认为,‘没有大体老师,就没有解剖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副教授李宁告诉记者,在课堂上,老师只是教给学生结构,而真正的人体结构长成什么样子,实际上是大体老师教给学生的。

  他们安静地躺着,虽然再也不会开口讲话,却能让学生通过解剖和观察,零距离感受个体间的差异,锻炼和培养学生手术操作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他们是医学生第一个手术的“患者”,更是医学生们的“无语良师”。

  有一位遗体捐献者生前曾经这样说,“你们可以在我身上切千刀、切万刀,为的是你们以后不在患者身上切错一刀。”其实,当局部解剖课结束的时候,大体老师就已经变得支离破碎。李宁告诉记者,看到他们,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不易,为了医学的发展和医学生的培养,“大体老师”奉献出了自己的全部。

  “我们把‘生命观’‘医德观’‘职业观’‘科学观’和‘文化观’融入教学过程,创建五位一体的思政体系,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李宁说,在学习局部解剖课的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也要让学生感恩“大体老师”,注重培养他们的医德。

  为此,在第一堂解剖课的时候,局部解剖课的全体师生会举行致敬仪式,学生代表向大体老师致辞,“我不知道您是谁,但我知道,您是一位心怀大爱之人,一位生命纯粹之师......”随后,学生们会向“大体老师”献花、默哀,在“大体老师”面前重温庄重的医学生誓言。

他们是医学生第一个手术的“患者”

  “课程结束之时,‘大体老师’也随之凋零。”李宁告诉记者,在学期末,师生们同样会给大体老师举行告别仪式,在告别仪式上,每位同学都会写致“大体老师”的一封信,记下一学期的学习收获和感悟,这封信将随着大体老师一起火化。

  记者了解到,在局部解剖课上,十几个学生和一位“大体老师”分为一组完成教学。同时,为深刻体会人体间的个体差异,组间成员可以到其他解剖台上观察。

  据了解,临床专业的医学生每次解剖课都将持续3个多小时,伴随着福尔马林的刺激性气味,学生们一边流着泪,一边做解剖。李宁说,“经常看到学生们被呛出眼泪,但都是扭头擦一把,继续实验。”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01班的刘威豪说,从表皮、真皮到肌肉组织、神经和血管,都需要一步步动手操作。我们知道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便更加珍惜这样的课堂。

  “当真正解剖开身体内部的结构,面对动脉和静脉的时候,并不完全像课本上写的那样,动脉一定是细的,静脉一定是粗的,也并不像图谱上那样按照顺序排列。”回忆起第一次通过“大体老师”学习时的情景,2019级01班的陈鹏飞表示当时很紧张,同时发现,理论和实际确实有很多差异,而这也恰恰是“大体老师”传授给自己书本上所没有的宝贵知识。

  “在操作股前内侧区时,我们分离出了如旋髂浅静脉、腹壁浅静脉、股内侧静脉、股外侧静脉以及所有的肌肉和神经,但是唯独没有发现那一条叫做阴部外静脉的血管。”2019级01班田文师回忆起一次解剖课的经历,印象很深。他说,随后我们查看了所有的教学视频及医学图谱,在一个很奇怪的位置,发现了一条静脉,经过老师的确认,确实就是那一条阴部外静脉。

  田文师告诉记者,那时我们才真正的体会到,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病人也不会按照课本所写的方式生病。因此,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学习,在不冒犯生命的前提下,努力增长自己的经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课堂内外,“大体老师”带给医学生的不止是解剖学知识,还有对于生命和职业的敬畏。

  2019级01班宋霖洋同学告诉记者,尽管“他”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但是我们应该要像对待真正的患者一样去尊敬,在尽可能不犯错误的情况下在“大体老师”身上找到正确的组织结构,为日后作为临床医生面对患者时的从容不迫打下基础。

  “大体老师”为医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用宝贵的身躯诠释了无私的意义。课程结束后,2019级01班的医学生们在致敬仪式上庄重地向大体老师承诺:我们将心怀大义,精诚宏志,敬畏生命,弘扬人文,救死扶伤,仁爱众生。

教会学生对生命和职业的敬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学生 医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