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建设标准预计年内发布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换电建设标准预计年内发布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2021年10月17日 21:28 媒体滚动

原标题:换电建设标准预计年内发布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电联盟)获悉,《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已经通过审查,预计于年内正式发布。

  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宁德时代欣旺达等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换电领域相关公司有望在即将到来的换电大潮中大展宏图。

  换电站建设标准将在年内正式发布

  中国充电联盟本月在北京召开了《规范》团体标准报批审查会。在审查过程中,与会专家重点就共享换电站所涉及的电压平台和电池包包容尺寸等问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经过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规范》通过审查。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扬在审查会上表示,换电形式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补能形式之一,其标准化工作也越来越重要。

  记者了解到,当前,蔚来、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主流车企均已加入换电阵营,目前已有30家企业59款换电车型产品。不过由于换电标准不统一,各个车企都是各自为营,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为了统一标准,推进共享,《规范》小到换电站标识标语、大到换电站整体选址建设,均进行了细致规范。

  据介绍,该标准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共计收到各方面的反馈意见约280余条,标准编制工作组逐一进行了分析和回复。通过审查后,标准预计于年内正式发布。

 换电试点工作有望加速普及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许艳华在发言中表示,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充电难问题进一步凸显,换电具有效率高、安全性好等优点。建议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能源局开展的城市换电试点工作开展本标准的推广应用。

  换电试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9月1日,合肥已经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城市也开始进行换电模式的探索。按照有关政策,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试点城市开展换电模式车辆推广,鼓励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公共领域率先试点,在私人领域推动商业化运营。此次系列标准的推出无疑将为换电试点提供助力,加速换电模式普及。

  记者了解到,《规范》是一套团体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标准会根据各方反馈和行业技术、市场发展情况不断做出实用性调整。试点应用推广成熟以后,不排除上升成为国家标准的可能。

龙头企业即将大展宏图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专家的介绍,在系列团体标准制定过程中,各环节企业都有参与,对统一换电标准的诉求非常强、积极性非常高。

  多家上市公司还派出专家代表参加了标准审查会。深度参与标准制定的龙头公司包括宁德时代、欣旺达、广汽集团、蔚来、北汽新能源、展鹏科技子公司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

  随着标准的明确和试点的普及,这些龙头企业已经准备好大干一场。

  蔚来汽车7月发布了换电站布局计划,拟于2025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布局超过4000座换电站。

  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5月时宣布,5年内要完成10000座换电站投建目标。

  国内换电站市场已经形成蓄势待发的势头。东方证券分析师卢日鑫测算,到2025年,我国换电站运营端市场规模将达到263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换电站 规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