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秋收 无人作业

玉米秋收 无人作业
2021年10月17日 07: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玉米秋收 无人作业 来源:长春日报

无人整地农机正在进行收割后作业。 赵滨 摄
无人整地农机正在进行收割后作业。 赵滨 摄

本报记者 张欣禹

十月,大地一片金黄,呈现丰收景象。15日上午,在农安县陈家店村的全国首家玉米无人农场,近20台套先进农机装备按照耕、种、管、收的顺序列阵。随着工作人员在电脑操作平台上按下农机启动键,接到“云端大脑”指令的农机依次开启智能收获、机械深翻、耙地、秸秆捡拾打捆等作业。

陈家店村生态无人农场融合了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无人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负责该无人农场技术指导的山东理工大学兰玉彬院士介绍,陈家店村这片沃土或将成为我国第一块完整实现玉米耕、种、管、收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示范的黑土地。

据介绍,与传统耕种方式相比,无人作业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作业标准,还提高了农耕生产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使作物产量提高5%以上,工作效率提升20%以上。

“过去农机手深松、起垄,要靠多年经验让深度和间距保持一致,作业后还要抽验是否达到统一标准,很费精力。”陈家店村农机手董贵文说,在无人农场里就大不相同了,所有数据都由系统控制,达到高度一致的标准。

核心“云”系统是该无人农场的控制中枢,实现对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管理,以及重大病虫害智能化识别和数字化防控。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通过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实时采集数据,和对墒情、苗情、长势、病虫害、轮作休耕、产量监测的具体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玉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