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共治 下好市域社会治理“一盘棋” ──北辰区以党建引领探索“一核一网多元共治”新模式

一网共治 下好市域社会治理“一盘棋” ──北辰区以党建引领探索“一核一网多元共治”新模式
2021年10月17日 07:18 北方网

原标题:一网共治 下好市域社会治理“一盘棋” ──北辰区以党建引领探索“一核一网多元共治”新模式

  地处城乡结合区域,作为津城老工业区,北辰区辖区内社区、村居、园区皆有,同时还有着大批保障性住房。治理主体多元、治理要素多样、治理结构复杂,是该区社会治理的现状。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辰区将1948个包含党建、环保、民政、城管、应急、消防等职能的全科网格,与210个警务网格高度融合叠加,构建起了全域覆盖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北辰区以党建为引领,织密织牢社会治理“一张网”,探索“一核一网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北辰样本”,让群众事有地方办、话有地方说、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求解市域社会治理这道“算式题”,北辰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有了“主心骨”

  面对基层治理难题,北辰区把破题关键放在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全区将政法、公安及各相关职能单位的资源统揽、串联起来,打破条块分割,在压实基层战区职责的同时,赋予基层相应权力,进一步加强村居基层党组织建设。

  “十一”假期,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洋溢着喜庆氛围。一大早,社区“老友群”里便有人互道节日问候。群里16名群友,每个人都与社区的一位或多位高龄、独居老人保持着常态联系,每天在群里反馈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

  这样的贴心问候,是宝翠花都社区“五常五送”工作法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社区“领头雁”,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探索出了“五常五送”工作法,贴近困难群体、重点人群的服务需求,已成为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

  在党建引领下,“五常五送”工作法落地生根,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今年以来,北辰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五常五送”工作法,鼓励基层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七传七学”“四情工作法”“街坊剧场”“五从五到”等40个在党建引领下实践而来的特色工作方法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加力。

  “把学习推广特色工作法和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众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早看窗帘晚看灯、每天敲门问候、代买代办等服务,把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了联系不漏户、服务不盲目、党群心贴心。”北辰区政法委副书记梁佰亮说。

  织牢“一张网” 街镇吹哨 部门报到

  “王大姐,现在家里不漏了吧?这回咱找着了‘病根儿’,您该彻底放心了。”在普东街秋怡家园社区,社区民警刘瑞恒早已成为居民的“老熟人”。不久前,居民王大姐家漏水,心急的她第一时间跑来找刘警官。刘瑞恒和社区网格员闻讯上门,查找问题。

  为了彻底找出漏水点,在社区党总支的组织下,楼上、楼下10余户居民聚在一起商讨。社区还找来了水务、市政、住建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分析查找漏水原因。最终,在没有破坏墙体的情况下找到了漏水点,解决了困扰大家的难题。

  “我们是保障房社区,居民中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比重高,帮扶需求也多。”秋怡家园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焕敏介绍,针对实际情况,社区推行“1+3+N”治理模式。其中,“1”是社区网格员,“3”是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和公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N”则包括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以及需要协调的各部门。

  网格员根据来访和入户记录,及时反馈各类问题,并对矛盾纠纷点进行梳理研判;遇到突发事件或者棘手难题,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人员便会协同办理;

  遇到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问题,社区会协同司法所、律师等N个部门协助解决,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消除在网格,实现大事缓和变小事、小事化解无矛盾。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群众的前端触角。

  不久前,双街镇聚龙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煦在深入网格走访时,发现独居的苏女士病倒在家中。情急之时,姚煦急忙拨打120,并联系了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吹哨”程序随之迅速启动,区网格中心、公安、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闻哨“报到”。

  了解到苏女士本身患有疾病,其父母也长期患病,家庭十分困难,在“吹哨报到”机制下,一网联动,多部门协调帮助苏女士一家办理了低保,并提供临时困难救助,挽救了这个困难家庭。

  目前,北辰区共有1948个全科网格、210个警务网格。民警责任区与全科网格重合叠加,每个警格兜起若干全科网格,实现了双网融合,一网共治。而各部门迅速反应的背后,是北辰区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机制为网格助跑增效的成果。一网之下,各部门联合行动,让受困群众及时、有效得到帮助。

  搭建平台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目前,北辰区已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打击。全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开展“夏季攻势”专项行动,选定了40个电信诈骗高发案点位,联合镇街、村(居)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发动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共同参与,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8月份,电诈警情对比前7个月下降20.2%。

  面对社会管理中的千头万绪,大数据破局是良解。

  今年7月,北辰区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全面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12345便民热线、“雪亮工程”等社会治理资源,搭建了市域社会治理指挥平台,全口径数据归集,全天候指挥研判,全方位协调处置,进一步打通“数据高速路”。依托大数据,北辰区实现了社会治理“一键可知”、基层情况“心中有数”,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协同协调能力。(记者 王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