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案”清理助力涉案民企轻装前行——辽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挂案”清理助力涉案民企轻装前行——辽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10月17日 06:08 媒体滚动

原标题:“挂案”清理助力涉案民企轻装前行——辽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们企业拥有员工150余人,去年生产总值8000余万元,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长期被‘挂案’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经营。感谢检察机关介入,督促依法撤案,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回忆起前不久接到撤案通知书时的场景,大连市普兰店区某民营企业负责人难掩激动之情。

  2017年4月,该企业因在生产经营中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被立案审查,但由于一直无法对此案所涉及相关器械出厂时的参数进行鉴定,导致案件长期“挂”而未决。今年,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对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开展集中清理,经实地走访调查,依法对该案进行了撤案处理。

  所谓“挂案”,是指一些案件在办理过程中,既不了结又不向前推进,出现“疑案从挂”的现象。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检察机关全力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松绑”“减负”,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截至9月末,梳理出的416件涉民企“挂案”已全部清理完毕。

  为摸清全省涉民企“挂案”底数,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通过查系统、翻卷宗、向原办案人了解情况等方法,全面摸排掌握本地区涉民企“挂案”情况并形成台账。为确保应清尽清,省检察院还与省工商联联合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再排查工作,再次对涉民企“挂案”查缺补漏。

  在此基础上,省检察院明确要求各地对未清理的涉民企“挂案”实行专人专责、人案一体、分类处理,对每一件“挂案”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成立督导组赴各地推动指导清理工作。

  为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全省检察机关建立了回访制度,通过逐案实地回访涉案企业,监督“挂案”清理落实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挂案”企业所受影响及影响是否消除,做好“挂案”清理后续工作,打消企业顾虑。对“挂案”清理过程中反映出的相关单位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及时督促整改。

  消除“挂案”存量的同时,省检察院还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杜绝再次出现“挂案”现象。

  省检察院一方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将此次清理工作中形成的涉民企犯罪案件定期通报、台账对照制度常态化固定下来,及时发现办案时间异常案件,防止产生新的“挂案”;另一方面,自觉推进涉企业合规管理,通过加强监管,积极引导涉案民营企业建立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预防犯罪行为再次发生。此外,在办案过程中灵活运用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通知撤销案件书等检察监督方式,并加大违法办案追责力度。

  “‘挂案’不仅会影响企业的融资、经营,甚至对民营企业家个人生活造成巨大困扰。检察机关开展‘挂案’清理工作,就是要帮助涉案民营企业甩掉包袱,恢复其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我们将会同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制定长效监督机制,以实际行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刘 乐

责任编辑:冯庆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