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气温一夜骤跌,秋风起膏方热,专家:“冬藏”进补也有讲究

上海气温一夜骤跌,秋风起膏方热,专家:“冬藏”进补也有讲究
2021年10月16日 17:08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海气温一夜骤跌,秋风起膏方热,专家:“冬藏”进补也有讲究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气温一夜骤跌,秋风起,一年一度膏方养生迎来高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天启动的第十七届中医养生节传出消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可以贯穿预防、治疗、康复等全过程,传统膏方正是治未病映证。不过专家也强调,服用膏方大有讲究,市民也应听从医生科学进补。

《黄帝内经》记载:“散者收之,抑者散之,燥者润之,急者缓之,坚者软之,脆者坚之,衰者补之,强者泻之”。正因此,古代中医采用进补方式,其目的主要是“扶弱、长寿”。

岳阳医院陈咸川主任医师表示,中医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亦即在不同的季节,采取不同的养身保健方法以达到阴阳平衡的效果。冬季进补宜“封藏”,正是天人相应理论体现。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如党参、当归等)、胶类(阿胶、鹿角胶等)、细料(如人参、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贵重药材)、糖类(冰糖、饴糖、元贞糖等)通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且易于保存,服用方便。

岳阳医院膏方门诊开设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几代中医人薪火相传、积累名医专家经验,创立传统中医特色品牌,被誉为海派文化精品。每年服用“岳阳膏方”的百姓遍及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各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去年膏方门诊问诊总量达2万余人。

“近年来,医院还将中医养生节开到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向更多市民传播科学正确的中医养生知识,让长三角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品质中医。”院长周嘉说,“优质中医资源有效下沉,高质量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将可更好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陈咸川告诉记者,膏方进补必须经过有经验的中医师进行辨证处方,一人一方,药症合拍,进补的效果也较好。

膏方进补的适宜人群包括年老体虚者、慢性病相对稳定而呈虚证者、亚健康人群。配方特点是并非一味投滋腻厚重之品,而是补益与疗疾并举,扶正与驱邪共施。

专家还明确,膏方并非人人适用,对于某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或脾胃功能障碍如出现口腻、呕吐、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者,应先治疗基础疾病和调整脾胃功能,再由医师诊治决定能否服用膏方。

今天的养生节,除传统中医养生咨询、中医体质辨识等项目外,还有中医养生保健操的推广演示。由资深中药师进行讲解的常见中药饮片及名贵中草药的辨识区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养生节期间,医院每年连续举行3至4场大型的义诊、健康咨询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集中开展科学的养生科普讲座,十六年来受惠群众超15万余人次。

栏目主编: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生 中医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