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势起,重新认识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旧动能转换势起,重新认识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10月16日 16:1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旧动能转换势起,重新认识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活力,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

如今,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动下,新动能引导的新经济、新产业发展趋势,已不可逆。新经济、新产业的发达和繁荣,决定了城市发展层级,是一流城市必备的特质。

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大变局,中国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应有新思路、新策略,而作为工农业大国,未来中国想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道必答题。

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到“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青岛要承载起国家战略赋予的使命,都需要有强大的新经济、新产业为支撑。

5月24日,随着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题会议的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将以推动13条产业链做大做强为抓手,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为城市进一步跃升注入“强心剂”,让城市的产业发展脉搏愈发强劲。

新发展格局下,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风起

去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中国经济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座城市是选择主动融入还是被动等待,将对一座城市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显然,青岛选择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浪潮之中。

今年以来,青岛市充分发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主引擎作用,以建设“四新”集聚地和“四化”试验区为主攻方向,对标成都、杭州等先进城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电子商务等新经济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2020年,青岛“四新经济”增加值突破4000亿大关,稳居全省第一,“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6%,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青岛依托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和13个产业专班,统筹推进“四新”经济发展,研究制定轻资产类“四新”经济项目(企业)评价办法,引导区市注重培育和引进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四新”经济项目。

为落实《关于推进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意见》,青岛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垂直电商、新零售、供应链金融等18类新业态新模式,并研究制定财政支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进新经济企业培育和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同时,出台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首批评选认定5家创新应用实验室和10家应用场景实验室,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化应用。

以新业态下的崂山文旅产业为例,今年国庆假期,崂山区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时尚现代的网红打卡地,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诚如崂山、崂山太清宫、青山渔村等诸多热门景点更是大受欢迎,崂山的风景秀美、太清宫的独特文化、青山渔村的悠闲惬意都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可以说,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的转变,伴随着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的建设发展,“全域共建”的崂山文旅新模式正在逐渐确立。

此外,青岛主抓企业培育,多次召开新经济企业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第三方机构代表、行业专家等,共同开展头脑风暴,解决企业发展面临问题。

以“四新”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进而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已经成为青岛一条重要的转型升级路径。而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将对青岛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为强化新旧动能转换领域服务,青岛同步构建专业化对接队伍,实行市分管领导总帮包,对各项目逐一确定一名帮包领导,实行挂牌督战,积极为项目方寻求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对接服务。

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青岛正在以龙头为示范引领。

锚定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启航在即

随着近年来南北方城市分化现象日趋明显,作为“北方第三城”的青岛已经到了不得不发力的关键时期。

10月15日,“潮起胶澳畔 智自远方来”全国网络新媒体峰会暨2021青岛美好城市品牌推介会盛大举行。会上,来自全国27家国内重要新闻媒体、商业网站的总编辑或副总编辑、主编、总监分享了自身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青岛发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优势以及下步发展的着力点。

新旧动能转换之于青岛,是实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地、承接南北转型发展的高地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建成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和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奉献出一份“青岛力量”。

青岛将以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胶州湾青岛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支撑,构筑“四区一带多园”的核心布局。通过不断完善行业产业布局,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海洋经济、高端软件、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航运物流、财富金融、影视文化、时尚消费等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增长极,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

透过媒体代表对新旧动能转换近乎抽丝剥茧式的剖析,一张关于青岛与新旧动能转换相互赋能的美好蓝图已经徐徐展开。面向未来,当新旧动能转换之风再度吹起,青岛或许要重新认识这一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风再起时,找寻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锚定新旧动能转换,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而在青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势之下,新旧动能转换也已经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

长久以来,对沿海城市而言,对外开放如同与生俱来的“使命”,让它们成为“走出去”的中坚力量。而在国内外发展形势迎来巨变的当下,“开放”也有了属于新时代的新内涵——对内开放将与对外开放同等重要。

对内开放,意味着城市需要在城市圈、群中担任新的角色,如同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面向世界、服务全国,青岛也应以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在胶东经济圈与山东高质量发展中,昂起龙头,架起桥梁。

而青岛想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必然需要重新认识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推动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青岛而言,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三年前,《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根据《规划》,到2022年,经济实力实现位次前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左右;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青岛将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为此,青岛将着力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形成“四新”“四化”的集聚地和新旧动能转换路径模式的重要策源地、试验区,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在本次活动上,与会嘉宾也对青岛接下来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期望值。

而为了让青岛未来走得更加行稳致远,新旧动能转换所发力的领域也一定是契合青岛自身特质的。其中,青岛文旅领域便是极具青岛特质的代表之一。以青岛东方影都以及青岛啤酒博物馆为例:作为青岛文旅领域冉冉升起的两颗“新星”,青岛东方影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综合项目、青岛啤酒博物馆则是青岛啤酒百年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两者以文旅赋能商业体验,打造新的城市超级文旅IP,将成为助推区域文旅产业升级、提升区域商业价值的有力抓手,就此打造青岛城市价值的新增长极。

除此之外,作为传播中外葡萄酒历史、文化,突出干白葡萄酒特色的“时光隧道”博物馆——华东百利酒庄葡萄酒基地也以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助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向前发展,为传统葡萄酒产业带来了新活力。

当新旧动能转换之风再度吹起,处于“双节点”重要站位的青岛,或许已经找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经济发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