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资管混改:上海民营房企“控股”半年后闪退

云南资管混改:上海民营房企“控股”半年后闪退
2021年10月16日 02:0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云南资管混改:上海民营房企“控股”后闪退 

  本报记者 樊红敏 北京报道

  近日,云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资管”)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会议决议,同意由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收购大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集团”)所持云南资管32%股权和上海申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新集团”)所持云南资管32%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工商资料中,同一天,云南资管股权进行了变更。变更后,云投集团再次成为云南资管全资控股股东。

  异常的是,大华集团、申新集团是云南资管历经大半年时间,通过公开引战增资方式引入的新股东,但现在这两家公司在入股仅仅半年时间就又退出了。

  轰轰烈烈搞混改

  云南资管官网显示,早在2019年,云南资管就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储备各项工作。2020年,经云投集团、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国资委批准同意,公司正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6月1日~7月27日,在云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发布增资项目公告,公开、广泛招募投资人。2020年10月24日,云投集团与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在昆明签署云投资管《增资扩股协议》,混改步入实施阶段。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3月29日,云南资管进行股权变更。变更之后,云南资管的股权由云投集团出资20亿元100%持股,变更为云投集团出资20亿元持股36%,大华集团出资17.78亿元(注:为方便阅读,该数据采用约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以下同)持股32%,申新集团出资17.78亿元持股32%。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资管是2016年12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云投集团独家发起设立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入股之前,云南资管一直由云投集团独资控股。

  大华集团则为专注于城市更新和超大规模社区运营的上海民营房企集团,实控人为自然人金惠明及其家族;申新集团则是大华集团的关联企业。天眼查显示,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同时投资了上海交运翔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大华集团大连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另外,大华集团副董事长金建明、董事金玲,均参股了申新集团。根据大华集团债券评级报告,金建明为金惠明的胞弟,金玲则为金惠明的女儿。大华集团与申新集团作为关联公司联合持有云南资管64%的股权。

  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入股之初,云南资管底气大增,目标直指行业龙头、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的样板。

  在3月24日召开的云投资管(记者注:即云南资管,公司内部称云投资管,以下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次股东会议上,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录军表示,云投资管要按照各股东要求,以市场化、规范化管理促进经营业绩提升,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向成为行业龙头目标努力,成为云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样板。

  大华集团金惠明表示,云投资管本次混改将充分融合国有股东市场主体的优势和民营股东市场化体制机制的灵活性,公司混改增资后将获得更多优质市场资源,要在经营上实现新突破、在效益上取得新成绩,力争尽早登陆资本市场。申新集团赵德明表示,混改增资后申新集团将发挥优势,支持好公司发展。

  随后,云南资管开始招兵买马,启动大华集团大本营——上海地区的业务,并重点向大华集团主营的房地产业务领域倾斜。

  云南资管官网4月2日发布的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显示,云南资管计划招聘总经理1名,经常工作地点云南地区、长三角地区;副总经理1名,分管上海业务,经常工作地点长三角地区;副总经理1名,分管风险管理,经常工作地点云南地区、长三角地区。

  其中,对总经理任职条件要求“熟悉云南或上海地区相关业务及市场,长三角地区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业背景尤佳”;对分管上海业务副总经理任职条件要求“金融或地产行业从业20年以上,具备大型金融或房地产公司从业经历(综合排名前30的房企优先考虑),在房地产行业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10年以上经验,具有不良资产管理或熟悉房地产一二级开发流程者优先考虑”“熟悉上海地区相关业务及市场”。对分管风险管理副总经理的任职条件要求“熟悉上海地区或者云南地区相关业务及市场”。

  进入5月份,云南资管方面还在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纪检监督工作。5月8日,云投集团官方发布了一篇由“监察专员办”供稿,题为《云投资管:探索混改企业监督途径 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文章。文中提到 “公司(即云南资管)混改成功后,云投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6%),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理念、文化的融合应该紧紧围绕公司的‘价值最大化’这条主线开展,公司的纪检监督工作也应该从‘术’提升到‘道’的层面。纪检监督不仅要守住‘红线’、底线,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5月21日,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暨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邱录军提及“积极稳妥推进全省唯一AMC牌照云投资管混改落地”。

  但仅仅两个月之后,云投集团就已开始筹备收购大华集团、申新集团所持云南资管股权事宜了。

  相关招投标网站上发布的一份落款日期为2021年8月16日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收购云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民营混改股东股权资产评估机构选聘项目成交候选人公示》文件显示,“云投集团拟收购云南资管民营混改股东股权资产评估机构选购项目(项目编号:XNZB2021-0309-0187ZBY),于2021年8月13日组织了评审……”

  “辗转腾挪”

  就云南资管混改出现变局的原因,以及在大华集团参与云南资管前后,其股权被质押给大华昆明公司的缘由,记者多次致电致函云南资管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记者注意到,云南资管混改幕后颇多细节值得关注。

  首先,云南资管通过公开引战增资引入的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实际上早就与云南省级国企有深度的业务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大华集团就进入云南房地产市场,目前大华集团在昆明手握数千亩城更土地,在大理也有多个项目。

  2017年11月,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现已更名为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大华集团签署了《白沙河片区改造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加快推进白沙河片区城中村改造工作。2018年,云南城投集团控股的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云南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分两次转让给了大华集团(昆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昆明公司”)。2018年10月,大理华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大华昆明公司占股67%,为大理华茂控股股东,由云南城投集团控股的云南城投大理城市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占股33%。

  天眼查显示,大华昆明公司为大华集团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70%。

  而在大华集团参与云南资管混改前后,云南资管的股权则被质押给大华昆明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云投集团2020年8月27日将云南资管20亿元股权出质给了大华昆明公司。2021年9月28日,也就是大华集团、申新集团退出云南资管股权的前一天,云投集团再次将20亿元股权出质给大华昆明公司。目前,这两笔股权质押状态均为“无效”。

  此外,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入股云南资管之后,云南省地方AMC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银保监会地方AMC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先后发布。

  公开报道显示,2021年6月15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官网发布关于《云南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地方AMC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为实缴货币资本;企业法人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出资能力,发起时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出资额不高于净资产的50%;入股后,发起人应承诺3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股权,不将所持有的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其他权利负担等。

  云南资管为云南省内唯一一家地方资管公司。

  今年8月初的公开报道显示,银保监会已就地方AMC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据了解,该征求意见稿对股东资质、出资金额、资本重组率、区域经营等均作了要求。地方AMC收购处置金融及非金不良资产不能出省;外地分支机构不能做主业。

  就云南资管混改变局,某不良资产从业人士分析认为,可能跟即将出台的监督管理办法有关系。而就混改前后,云南资管股权被质押给大华集团,该不良资产从业人士则直言,“一些地方资管公司已演变为地方融资平台。”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上海市 云南省 地产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