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异味扰民频遭举报 鲁抗医药拟全资控股鲁抗中和

子公司异味扰民频遭举报 鲁抗医药拟全资控股鲁抗中和
2021年10月16日 02:0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子公司异味扰民频遭举报 鲁抗医药拟全资控股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济宁报道

  10月9日,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789.SH,以下简称“鲁抗医药”)发布公告称,为更好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环保问题,减少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拟收购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抗中和”)6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鲁抗医药将对鲁抗中和实现全资控股。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鲁抗中和作为一家污水处理的环保公司,屡次因异味扰民,被举报至环保督察组。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网9月18日发布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十四批)》,鲁抗中和被群众举报存异味污染。

  官方认定群众举报情况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为:“鲁抗中和公司废乳化液、废切削液和废酸碱集中处置设施目前已停产;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要求该企业10月31日前确定废气整治方案,限期实施,整治完成后经验收方可恢复生产。”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在今年4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鲁抗中和至少6次被举报,情况大部分属实,该公司还曾被罚款。

  负责环保的子公司停产是否将对上市公司业务产生影响?对于鲁抗中和屡次被举报异味污染与整改的问题,记者联系了鲁抗医药方面。不过,鲁抗医药方面未回复记者采访问题。

  全资控股

  目前,鲁抗医药持有鲁抗中和40%的股份,其余60%的股份由华鲁控股集团持有。而华鲁控股集团同时是鲁抗医药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此次60%股份收购完成后,鲁抗中和将成为鲁抗医药全资子公司。股份转让价格需待评估报告出具后确定。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鲁抗医药营收为24.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30万元。同期,鲁抗中和营业收入为8254.91万元,净利润为625.95万元(未经审计)。

  鲁抗中和主要业务为承接鲁抗医药及周边多家企业生产车间制药废水。

  对于此次关联交易的目的及影响,鲁抗医药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是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更好地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环保问题。鲁抗中和的“三废治理”是鲁抗医药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公司目前主要以发酵类抗生素产品为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治理均由鲁抗中和公司来承担。随着近年来国家环保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拥有独立的环保治理能力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瓶颈。鲁抗中和公司整体并入鲁抗医药后,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有效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环保问题。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鲁抗医药与鲁抗中和发生的污水处理等关联交易金额为4372.65万元,从鲁抗中和采购货物等关联交易金额为696.73万元。同时,鲁抗中和还给鲁抗医药提供动力,关联交易金额为1317.07万元。

  鲁抗医药方面表示,目前鲁抗医药年均日常关联交易额在1.5亿元左右。随着近年来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日常关联交易数额也在持续增加,其中仅与鲁抗中和公司一家公司的年均交易额就在1.3亿元左右。通过收购华鲁控股集团所持股权,鲁抗中和公司整体并入鲁抗医药,该部分关联交易将不复存在,有利于上市公司规范治理。

  停产整改

  今年8月26日~9月2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山东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9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发布《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鲁抗中和涉及被群众举报造成异味污染。

  群众反映称,“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方圆忻居小区东南方向有艾美科健公司,属于医药公司。全天小区高层业主闻到化工异味,怀疑是艾美科健排放废气导致。虽然排放的气体已经过处理,但还是有异味,气味一直存在多年,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

  对于该信访举报,9月9日,济宁市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生态环境分局、柳行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调查核实。方圆忻居小区周边涉气企业有艾美科健(中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科健”)、明治医药(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治医药”)和鲁抗中和。3家企业生产废气均进行了收集和处置。

  现场检查时,艾美科健、明治医药厂区内无明显异味,废气排放口和厂界废气浓度检测结果未超标。检查发现,鲁抗中和公司承担废乳化液、废切削液和废酸碱集中处置的设施产生异味,该设施距离方圆忻居小区直线距离仅800米,废气收集、处理效果差,对西北向方圆忻居小区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对于该群众举报,官方认定情况属实。官方作出的处理和整改情况为:“鲁抗中和公司废乳化液、废切削液和废酸碱集中处置设施目前已停产;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要求该企业10月31日前确定废气整治方案,限期实施,整治完成后经验收方可恢复生产。”

  据鲁抗中和官网介绍,在废水处理方面,其下辖两个污水处理厂,分别是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鲁抗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其主要承接鲁抗医药、鲁抗生物制造公司、舍里乐高新区分公司、明治医药、艾美科健等各单位生产车间制药废水。

  此次被群众举报的是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济宁市孟子大道与安宁大道路口西北方向。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明治医药和艾美科健厂区分别在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南侧。作为污水处理公司,鲁抗中和厂区与两家公司厂区紧密相连。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北侧为铁道线。铁道线以北和以西为多个居民小区,方圆忻居即为其中之一。

  据了解,早在2014年底,鲁抗医药与鲁抗中和就曾被央视曝光存抗生素污染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近几年,在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与鲁抗中和相关的异味污染举报频频出现,主要涉及小区包括星语城、方圆忻居、中垠悦城、玖玺小区、左岸丽都等,这些小区均与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仅有一条铁道之隔。

  屡被举报

  涉及鲁抗中和的异味污染举报并不止于此,记者查询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现,在今年4月和5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鲁抗中和多个厂区数次被举报,情况大部分属实。

  据《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五批)》,高新区柳行街道方圆忻居业主反映,每当晚上刮东南风时,都能闻到恶臭味,怀疑是鲁抗医药。另外,据《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批)》,有群众反映,“高新区孟子大道和宁安大道交叉口路北,碧桂园济州府领誉南面,鲁抗制药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其他工厂,异味刺鼻,持续不断。”

  上述两个不同的信访件同样均指向鲁抗国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官方调查结果显示,在方圆忻居东南方向约800米处有鲁抗中和、明治医药、艾美科健3家涉气企业。后2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偷排偷放行为。鲁抗中和公司浓污池、调节池、污泥浓缩池、预处理设施内废气不能做到全部收集处理,臭味在设施附近较为明显。鲁抗中和被要求采取多项环保处理措施。

  此外,据《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六批)》,有群众反映称:“太平镇鲁抗中和,废水处理过程中散发气味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

  据官方调查结果,上述信访件涉及鲁抗中和邹城分公司,其主要负责鲁抗医药公司内生产车间产生的废水、废渣处理。

  官方调查结果显示,现场检查发现,鲁抗医药园区南墙外可闻到异味。经分析,异味原因为该公司在运行管理中未严格按照《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要求对污水处理设施各水池进行密闭。

  2021年4月23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向鲁抗中和邹城分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严格按照《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气采取必要的污染防治措施,拟处罚款14万元,已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鲁抗医药 鲁抗 环保 艾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