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预定独角兽「Classpass」被同行Mindbody收购,前者唯一中国投资方为黄浦江资本

健身预定独角兽「Classpass」被同行Mindbody收购,前者唯一中国投资方为黄浦江资本
2021年10月16日 10:54 投资界

原标题:健身预定独角兽「Classpass」被同行Mindbody收购,前者唯一中国投资方为黄浦江资本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6日消息,近日,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美国健身预定平台ClassPass宣布其于10月15日被同行Mindbody收购。合并后公司会先发一轮5亿美元的可转债,领投方为美国知名PE Six Street。目前,具体交易条款并未披露,但 Mindbody 的首席执行官乔什·麦卡特 (Josh McCarter) 表示,这是一项全股票交易。根据ClassPass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Mindybody收购ClassPass有望成为全球健身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之一。

资料显示,作为收购方的Mindbody 成立于2001年, 其主营业务为健身房、精品工作室以及美业提供软件管理服务,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130余个国家。简单来说,企业可以使用 Mindbody 的软件来运行、营销和发展他们的品牌,而消费者使用 Mindbody 进行预订。最近,Mindbody和线下连锁美容店Blo blowdry bar达成全球性合作。

健身预定行业独角兽企业

这家独角兽企业有何来头?公开资料显示,ClassPass成立于2012年,与Mindbody的商业模式类似,ClassPass初期以与场馆合作,以网上的团购课程、用户导流从场馆拿下极低的价格,同时用融资金额进一步补贴,为用户提供了无法抗拒的性价比。ClassPass以每月订阅费99美元、10堂健身课程的模式迅速占领市场,同期门店直接购买课程的价格在几十美金。

时间回到2015年4月,这一年,ClassPass收购Fitmob,奠定了北美市场的垄断地位。次年,ClassPass着手改革与场馆合作方式、改善利润表,前者把降低场馆课程价格转为增长场馆总营收。2017年6月,ClassPass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黄浦江资本参与了此轮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自成立以来,黄浦江资本创造了超过35%的IRR,90%以上投资均实现上市或并购退出,且平均3至4年完成整体退出。黄浦江资本专注于投资多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累计投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消费领域独角兽企业30余家,是Angel List上唯一持有众多独角兽的中资基金,投资项目包括澜起科技、屹唐半导体、地平线、比特大陆、Grail、药明康德、北海康成、拼多多、Farfetch(发发奇)、腾讯音乐、Spotify、ClassPass、Flexport、Skyscanner(天巡网)、Terrafugia、Airbnb(爱彼迎)、Uber(优步)、超级猩猩、分众传媒等。目前,黄浦江资本参与管理了全球30余支社保、养老、主权基金以及国内20余个家族办公室的财富,累计管理规模超过60亿美元。

2018年初,ClassPass将会员制改为点数制,用户充值获得点数用以预约课程,完成了商业模式的重大改革。此次改革解决了课程成本问题、非高峰期课程销售问题、场馆席位开放程度问题。同年底,ClassPass上线智能动态定价技术SmartRate,场馆提供价格区间,ClassPass基于AI确定点数价格和课程名额。自此ClassPass由引流的约课平台,变成客单分发平台,重塑了行业规则。迄今为止,这个拿到定价权的成就,中国本土企业还未有一家完成。2019年1月,ClassPass收购亚洲地区最大竞争对手GuavaPass,并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之后。ClassPass完成由淡马锡参投的2.85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

合并后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合并之后,ClassPass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运作。"ClassPass将保持其品牌,没有裁员或裁员计划",ClassPassCEO弗里茨.兰曼(Fritz Lanman )曾告诉媒体,“但合并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具体的说,使用Mindbody的消费者将有机会通过注册 ClassPass 预定健身房和工作室。同样ClassPass平台上的商户将有机会使用Mindbody的企业管理软件。兰曼表示,ClassPass平台上约1/3的工作室将有机会和Mindbody签约。不过, 麦卡特和兰曼均强调,ClassPass平台上的健身房和工作室不会被要求强制使用Mindbody的企业软件,反之亦然。

对此,兰曼将这笔交易比作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合并。“看看Instagram 和 Facebook,”兰曼说。“当Facebook 收购 Instagram 时,它只是一家小公司,而 Facebook 凭借其卓越的规模和服务优势,真正推动了它的发展。”

兰曼和麦卡特都认为,现在的最大的挑战是要让尽可能多的工作室、健身房和其他服务提供商能坚持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目前对ClassPass业务扩张最大的阻碍是疫情,疫情对线下健身运动产业打击很大。”尽管如此,兰曼向媒体表示,“他们获得的所有数据都表明,人们对面对面的健身课程和体验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浦江资本 独角兽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