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表态,下游原材料工厂和缝纫工厂未出现人权问题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表态,下游原材料工厂和缝纫工厂未出现人权问题
2021年10月16日 07:58 媒体滚动

原标题: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表态,下游原材料工厂和缝纫工厂未出现人权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据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日本快消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在当天的财报会上表态说,公司会继续加强针对公司供应链的审查力度,“绝对不会容忍”在供应链中存在“侵犯人权”的情况。日媒认为,这是柳井正在“新疆棉事件”可能对该公司造成经营风险的背景下,再次表达重视人权的立场。

在14日的财报会上,柳井正在接受记者提问前主动谈及人权问题。他没有直接提及该公司是否使用新疆棉花,而是表示“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的使命是进行公平交易”。他还强调,“我对迫使很多企业做出政治选择的风气感到强烈怀疑”,并称“为了眼前的利益轻易表达政治立场,不符合世界各地客户的期望,还会将生意扼杀”。此外,柳井正还表示,基于该公司和第三方机构的调查,已确认下游的原材料工厂和缝纫工厂没有出现人权问题,今后将把调查范围扩大到原材料产地的农民。目前,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已在日本国内外建立了一个100人的团队,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柳井正今年4月曾就“新疆棉”表示,“因为是政治问题,所以无可奉告。”

《产经新闻》称,柳井正的言论显示出迅销集团作为跨国公司的苦恼。据称,超过60%的优衣库门店位于海外,其中约一半位于中国。在涉疆问题上,如果日本迅销集团过于紧密地跟随欧美,那么容易导致自家商品在中国遭遇抵制,进而对经营造成严重打击。《朝日新闻》称,中国目前有832家优衣库门店,高于日本的810家。在销售额方面,截至今年8月31日,日本店铺2021财年的销售额为8426亿日元,同比增长4.4%, 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销售额为5322亿日元,同比增长16.7%。中国市场支撑了优衣库的销售业绩。

此外,经营“无印良品”品牌的日本良品计划董事长堂前宣夫14日在财报会上称,“如果没有(新疆人权)问题,就会继续进交易,如果有发现(新疆人权)问题,就只能重新考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中国新疆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只有自愿就业、自主择业。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和反华势力散布的有关谎言纯粹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打压中国的特定企业和产业,服务他们祸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阴谋。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柳井正 人权问题 新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