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碳减排支持工具不是“减法”,对煤电等不盲目抽贷断贷

央行官员:碳减排支持工具不是“减法”,对煤电等不盲目抽贷断贷
2021年10月16日 06:29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央行官员:碳减排支持工具不是“减法”,对煤电等不盲目抽贷断贷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在京出席一场发布会时强调,碳减排支持工具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支持是“做加法”,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从而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不是“做减法”。金融机构仍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化原则,对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等予以合理的信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更好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

  孙国峰表示,目前央行正抓紧推进碳减排支持工作设立工作。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为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创设的一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他指出,为保证精准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领域,为保证直达性,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企业发放贷款,之后可向央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并按照央行要求公开披露碳减排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孙国峰强调,央行将以稳步有序的方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注重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央行 孙国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