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百廿校庆大咖云集光院士就来了三十余位

山大百廿校庆大咖云集光院士就来了三十余位
2021年10月16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大百廿校庆大咖云集光院士就来了三十余位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来了……10月15日上午9时,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现场群贤毕至,大咖云集,光是院士就来了三十多位,其中包括多位在山大学习或工作过的院士。

记者 徐玉芹

校庆也引来尖叫——

现场来了多位学术大腕

  上午9点,校庆大会准时开始,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郭新立书记刚开始介绍嘉宾,观众席已经有学生坐不住了:“太顶了!那么多院士!钱七虎、王小云、彭实戈、严纯华等院士都是我的偶像……”

  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10月15日参加山大建校120周年校庆的院士不下三十位。除了韩启德、钱七虎、薛其坤外,还有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等。

  而参加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院士中,不少人有着在山东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比如薛其坤院士,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山东大学电机工程系195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宁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化学系196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工程力学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化学系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物理系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机械系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内燃机系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数学系198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数学系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化学系1980级校友。

  而像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以及王小云院士,都在山东大学工作。

  不得不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更像一次学术论坛。

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正是以“百廿校庆”为契机,对学校教育事业进行全面梳理,同时邀请各路大咖做客山大,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道道学术、文化“大餐”。自10月9日以来,山东大学相继举办了山东论坛、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基于数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等。校庆日结束后,仍有多个学术论坛持续举行。

诺奖得主发来视频——

想继续和山东大学合作

  不仅如此,校庆现场还有“惊喜”。

  1994年以来多次访问山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发来视频祝贺。他在视频中说“山东大学对我非常重要”。丁肇中教授说,过去二十年来,他在国际空间站上有一个唯一的磁谱仪寻找宇宙的起源,这个实验热系统是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教授全面设计和制造的。“我想继续和山东大学合作,让山东大学继续保持世界上第一流学校的地位。”

  丁肇中教授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人物理学家。1994年起领导AMS实验在空间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同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与山东大学颇具渊源,他的父亲丁观海1930年考入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改为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成为合校后第一届学生,与臧克家同班。1934年丁观海毕业后留校工作;1936年8月,在出国4年后回到山大任教,直至1938年底。1946年6月山东大学开始复校,丁观海作为复校后山大首批受聘教员再次回到学校,在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任教授,1947年离开。

  丁肇中延续着父亲与山大的缘分。1994年至今,先后十余次访问山大,每次都为山大师生带来不同的惊喜。2004年4月到山大考察探讨山大加入AMS等事宜,最后签订合作协议。

院士现场讲故事——

意外获奖走上科研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作为校友代表致辞。薛其坤在致辞中说,在山大本科四年打下的扎实基础使他受益终生。而大二那年的一次意外获奖,点燃了他立志投身科学的火花,“激发了我探索未知的热情”。

  薛其坤出生于沂蒙革命老区,1984年从山大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曲阜师范大学工作三年。经历过三次考研的考验,在中科院物理所攻读博士七年的磨炼,在日本、美国留学八年的坚持。2020年年底,在清华大学工作15年后,南下深圳,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转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一直从事实验物理研究,他所率领的研究团队于2012年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因此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菲列兹·伦敦奖、复旦—中植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等。

  薛其坤说:“从我略显坎坷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中大家可以看出,我从来不是最有天分的学生,但在山大严谨学风熏陶下,大学四年我没敢缺席也没有缺席过一堂课。尽管自己不是班级中学习成绩的佼佼者,但由此打下的扎实基础使我受益终生。”

  薛其坤清楚地记得,大二时,学校举行五四青年节科学论文比赛,他和同宿舍的毛英立同学合写的一篇目前看来没有什么学术含量的小论文竟然获得了一等奖,奖品是个精美的塑皮日记本,“这是我在校期间获得的最高荣誉。”这次活动使他理解了知识学习与创新发现的距离和关系,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学无止境的真谛,“意外的获奖更是点燃了我立志投身科学的火花,激发了我探索未知的热情。”

  薛其坤说,120年来,山东大学薪火相传,“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每一位山大人的基因里。正是因为“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他在两次考研失败之后没有放弃理想追求,最终跨入科研的大门;在日本留学时能敢于面对“7-11”魔鬼式训练,养成了吃苦耐劳异于常人的坚强品格;在攻克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难题后不甘停步,带领学生向高温超导机理这一科学难题发起新的冲锋。“‘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让我怀有中国科学家的自豪和自强,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新时代一流研究型大学奋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