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厂到田间 宁夏的黄河节水故事这样写

从工厂到田间 宁夏的黄河节水故事这样写
2021年10月15日 20:41 封面新闻

原标题:从工厂到田间 宁夏的黄河节水故事这样写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节水于黄河,尤其重要。工厂里循环往复的回用水,田间提高灌溉效率的滴灌水,被用于城市景观的再生水……这些都是近日封面新闻记者在走访河南、宁夏多地时看到的节水实景。“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水资源已成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倒逼沿黄九省区探索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并不断还以黄河自然的底色。

顶层设计也在不断加以约束。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用一整章的篇幅阐述了对加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

水利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意见》对黄河节水控水目标画出“时间表”,即到2025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下降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6,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增加到20亿立方米,县(区)级行政区基本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到2030年,流域内各区域用水效率达到国际类似地区先进水平,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黄河流域交出节水“成绩单”。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2020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亩均灌溉用水量分别较2019年下降3.4%、9.3%和8.8%;2019年黄河流域城镇综合生活用水量为165L/d,仅全国平均值的73%。

“黄河节水,潜力在农业”

9月的西北,晴空万里,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处农田间,可以看到葡萄藤间、土地上多建有黑色的滴灌管,管道里的水肥和管外充沛的阳光一起滋养着果实。

西鸽葡萄种植有限公司采用滴灌技术种植的酿酒葡萄(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在青铜峡市鸽子山一片,贺兰山东麓成片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内,绛紫色的葡萄果实抱成一串串,挂在藤条上。而曾经,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将其建成现代葡萄产业园的动力来源于高效用水。2014年起,青铜峡市在鸽子山灌区分三期建设了骨干水利工程,铺设供水主管网35公里,辐射管网276.8公里,建设滴灌站20座,骨干调蓄水池7座(总容积43.5万立方米),田间调蓄池14座(总容积26.3万立方米),涓涓清流被引入千年旱源。截至目前,鸽子山灌区开发面积已达4.2万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3.7万亩,生态林0.5万亩,全部采用高效滴灌。

产业园内西鸽葡萄种植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郭伟透露了一组数据,“从前大水漫灌沟灌时,公司每年的亩均用水约450立方米,如今滴灌后用水约下降到280立方米。”在节水以外,滴灌培养的葡萄糖度比沟灌等又提高了数倍,品质得到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滴灌技术是将具有一定压力的水,过滤后经管网和出水管道(滴灌带)或滴头以水滴的形式缓慢而均匀地滴入植物根部附近土壤的一种灌水方法。

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采用滴灌技术种植的苹果(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位于中卫市的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郭小辉管理着2000亩苹果种植园,园区属于南山台扬水灌区,黄河水经过四级扬水到达这里,从前大水漫灌时水总是不够,而且漫灌浇地渗漏得厉害,土地因此盐渍化严重,“滴灌后每亩每年可省200-300立方水,同时采用的水肥一体方式,将肥料加在水里可以节省约30%的肥料。”郭小辉说。

宁夏水利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区2011年以来融合水肥一体化技术,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为主的节水灌溉,已累计发展470.5万亩,占灌区总面积近50%,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0年的0.43提高到2020年的0.551,农业用水减少6.9亿立方米,引黄取水量由最高的89亿立方米稳定到目前的65亿立方米左右。

“黄河节水,潜力在农业。”水利部黄河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二级巡视员陈连军说,宁、蒙地区的农业用水又是重中之重,以宁夏为例,农业用水占到全区总用水量近90%。一些新的技术模式也在尝试,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灌溉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军涛透露,如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技术模式正在一些地区试点,通过智能系统,可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提高灌水效率,减少施肥量,并提高产量。

“不向黄河排放一滴废水”

对沿黄省区的工业企业来说,黄河水的珍贵意味着竭力让一滴水都不浪费、尽力产生更大价值,同时,也不向黄河排放一滴废水。

国能宁煤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深度处理工业废水(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位于宁夏中东部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是我国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也是“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现有入园企业160多家。

基地里的国家能源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主要进行煤制油化工基地供排水、管道燃气等公用设施的管理。公司水处理中心副主任胡浩明介绍了公司正在使用的矿井水和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大部分煤化工企业为耗水大户,而煤化工项目均处于贫水地区,如能利用回用水来代替地表水,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减小了项目的地表水消耗,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能宁煤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后产出的水与无机盐(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他介绍,目前公司使用的处理技术对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可实现水与无机盐的整体回收利用,“处理后生成的产品水回用至化工园区循环冷却水站,产品无机盐通过市场销售,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杜绝环境污染。”据他透露,目前,设计回用水水质可达到初级再生水水质指标,回收率达 81%,送至化工装置区用作循环水,每年节约使用地下水2409万吨,同时,每年产出3.99万吨盐,可获接近两千万元的收入。

距离该公司不远,是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其发电运行部部长助理贺学军介绍,公司从设计初期就重视节水工作,如,主机和小机采用表凝式间接空冷系统,采用静电除尘和气力除灰,采用干式除渣系统,同时,采取梯级供水串级使用,即按照水质特点将全厂用水分为四级,上一级排水经过处理后,作为下一级的供水水源,此外,还有加装低温省煤器降低烟气蒸发损失、分类收集和处理全厂废水、雨水回收等。

贺学军透露,目前,全厂水重复利用率由设计的98%提高到99.5%,单位发电综合水耗由设计的0.39 kg/kWh降至0.27 kg/kWh,全厂实现废水零排放。年取用黄河水180~230万立方米,低于许可年取黄河水量(353.6万立方米)。

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冷塔(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据了解,目前,宁夏积极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重复利用等节水技术,新建热电厂生产用水基本采用城市中水,88%的火电机组采用空冷技术。

一些数据也透露出宁夏工业用水节水的水平。“十一五”以来,宁夏人口增加124万,GDP、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倍、4.6倍,但取水总量减少7.8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当年价)、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当年价)分别下降86.0%、78.4%,引黄取水量由最高的89亿立方米稳定到目前的65亿立方米左右,在用水需求刚性增长的情况下,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污水“清流复活”替换水源

站在宁夏吴忠盐池县长城关饮马湖岸边,青绿色的湖面在这座西北小城愈发珍贵。

盐池并非水资源丰沛之地,有限的黄河水源指标,让满足生态效益、城市景观、绿地等需求,成为摆在当地人面前的难题。

长城关饮马湖(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等尝试给出解决办法,“变废为宝”在提供新的思路。污水经过一系列路径,实现“清流复活”。即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再进入中水(再生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随后,再生水作为景观补水进入饮马湖,再通过沟道注入德胜墩水库,蓄积起来后再通过加压泵站,最终被送入城北2.5万亩防护林。

“目前基本能满足防护林的需求。”盐池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峰介绍。“工程提高了中水利用率,并通过水源替换,缓解使用黄河水、地下水供水造成的水资源紧张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生态建设和提升人文景观。”

数据显示,目前,宁夏全区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未来,大力实施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将是重点之一。宁夏水利厅透露,将加快补齐污水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快再生水利用管网、泵站等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再生水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和城市绿化、建筑施工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