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9月处罚金额环比增长40% 3家民营银行关联交易违规

银行9月处罚金额环比增长40% 3家民营银行关联交易违规
2021年10月15日 15:35 财经网

原标题:银行9月处罚金额环比增长40% 3家民营银行关联交易违规

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对于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整治工作。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9月份银行罚单数量几乎与上月持平,但是处罚力度上有所加重,处罚金额环比增长40%。

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以处罚公布日期为准),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机构合计开出罚单201张,罚没金额累计8371万元,处罚机构95家,处罚人员195人。

其中,重庆富民银行收下9月份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因存在17项违规行为被罚款850万元。与此同时,该行董事长张国祥被处以罚款50万元,收下个人处罚中金额最高的罚单。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时隔近半年的时间,银保监会再度将目光投向民营银行,对上海华瑞银行、振兴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存在的不合规行为,屡次开出百万大额罚单,监管趋严。

周茂华指出,关联交易是这几家民营银行遭罚的共同点之一,很大程度与民营银行股东结构有关,民营银行股东很多是来自实体企业,且与这些企业关联行业企业多,就可能出现部分股东及关联企业从本行获取信贷支持等情况。

9月处罚金额环比增长40% 重庆富民银行拿下850万大额罚单

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机构合计开出罚单201张,罚没金额累计8371万元,较8月环比增长40%。其中涉及机构95家,从业人员195人。

具体来看,处罚对象上,国有行罚单数量最多,同时累计罚没金额最高,罚单合计57张,累计处罚金额2062万元,其次是农商行罚单合计34张,累计罚没金额1337万元;城商行罚单合计30张,累计罚没金额1952万元;股份行罚单合计22张,累计罚没金额991万元。

罚单数量上,光大银行是9月份收取罚单数量最多的银行。9月26日,光大银行一天内收取32张罚单,黑龙江分行、哈尔滨道里支行、哈尔滨先锋支行等10家分支行和22名责任人同时被罚,机构和个人合计被罚395.9万元,涉及处罚事由包括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管理不符合监管要求、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风险分类上调不审慎等等。

处罚金额上,重庆富民银行及其董事长则分别收下月内机构和个人处罚金额最高的罚单。9月30日,因存在两会一层在互联网贷款管理流程中履职不到位、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17项违规行为,重庆富民银行拿下9月最大金额的罚单,被处以罚款850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董事长张国祥因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被处以50万元罚款,拿下了今年以来个人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此外,行长楚龙春被处以30万元罚款,副行长钟子明被处以罚款20万元。

对于此次被监管重罚的情况,重庆富民银行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回应称,处罚相关事项源于2020年对该行进行的例行业务检查。对于监管部门的上述处罚决定,该行高度重视,已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另据财经网金融梳理,个人处罚方面,9月银保监会作出“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大大增加。据财经网金融梳理,共有24人被作出禁业处罚,较8月环比增长667%,其中8人更是被罚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其次有49人被处以罚款,164人被处以警告。

民营银行时隔近半年再领罚单 关联交易管理成“重灾区”

时隔近半年的时间,民营银行再次因为各类违规问题集体受到监管关注。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是,自今年1月和3月吉林亿联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相继被罚之后,近半年时间都没有民营银行再受到银保监会处罚。

然而,这一情形在9月份有了变化,除了上述领下最大罚单的重庆富民银行之外,上海华瑞银行、辽宁振兴银行也陆续领罚,且涉及多项违规,均为百万的大额罚单。

具体来看,9月7日,上海华瑞银行因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未经任职资格许可任命高级管理人员、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11项主要违规事由,被罚没共520.58万元。9月24日,振兴银行因重大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4项违规,被处以140万元罚款,该行首席风险官肖煜被处以10万元罚款。

“从披露信息看,这几家民营银行受罚原因主要涉及内部管理不规范、关联交易管控不到位及违法审慎经营原则等。”周茂华指出:“反映出部分民营银行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业务开展存在违规问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足,对风险和监管法规的缺乏必要的敬畏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民营银行被处罚的违规事由都包含了“关联交易”方面的违规。其中,华瑞银行重大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批准、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辽宁振兴银行重大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重庆富民银行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关联交易管控不到位、与关联方合作助贷业务中,接受虚假用途材料发放贷款、弱化关联企业投资类业务审查,信贷资金被股东占用。

周茂华表示,关联交易是这几家民营银行遭罚的共同点之一,很大程度与民营银行股东结构有关,民营银行股东很多是来自实体企业,且与这些企业关联行业企业多,就可能出现部分股东及关联企业从本行获取信贷支持等情况。另外,由于民营银行在网点、客户、品牌、融资渠道、人才等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导致部分民营银行的融资压力相对大,也可能导致部分民营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过高等问题。

财经网金融了解到,关联交易管理问题作为民营银行面临的重要风险,早已被监管所重视。2017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民营银行应当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严格控制关联授信余额,严禁违规关联交易。鼓励民营银行在章程或协议中载明,主要股东但不限于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不从本行获得关联授信。

对于民营银行加强合规经营的问题,周茂华补充道:“从趋势看,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推动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看,未来监管常态化,并将不断提升监管效率与能力。民营银行需加快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治理、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凭借自身优势,增强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实施错位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