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马力跑冷链:东风天龙KX王者版表现如何?

600马力跑冷链:东风天龙KX王者版表现如何?
2021年10月15日 11:01 北京晚报

原标题:600马力跑冷链:东风天龙KX王者版表现如何? 来源:网络

从事干线冷链运输的车主在选择车型时,会充分考虑高效的动力链、舒适的驾乘空间、可靠的底盘部件这三大要素,以提升整体竞争优势,创造长远价值。

今年中秋节过后,商车邦在某物流园走访市场时,遇到了东风天龙KX王者版的车主刘师傅,他的这款新车运营四个月的时间里,在冷链运输中表现究竟如何,请看来自商车邦的一线调查。

刘师傅主要从事山东滨州、菏泽、济宁地区至云南昆明、昭通的肉类冻品单边运输,返程则是运输高附加值水果、蔬菜前往北京新发地。

从业12年时间里,刘师傅深刻感受到冷链运输行业的变化,运价竞争愈演愈烈、时效要求越来越高,更换配置更高端的车型成为破局的关键。刘师傅说,绿通货物基本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旺季,货站会优先选择国产高端或者进口车辆来保证出勤率,避免行驶途中货物出现品质问题。

“4月中旬打算换车那会儿,国家还未全面执行国六标准,身边不少同行都赶在这个节点抄底价购置国五车型。不过我仔细考虑了基本收益以及使用周期,还是决定选择国六车型。”刘师傅在众多品牌车型中并没有精挑细选,因为身边不少跑西北专线的同行对东风天龙KX在高海拔、低氧等复杂条件下的表现很是认可,跑西南地区也肯定不在话下,所以他直接选择了这款国六东风天龙KX王者版。

那么,在运价走低、回报周期延长的情况下,前期投入增加会不会影响运营收益。对此,刘师傅简单地给商车邦算了一笔账:“现在车辆回本周期在3年时间,但二手车折旧后带来的收入远不及后期5年的收益可观。高端车型在动力链、底盘部件方面的品质更占优势,看似增加了前期投入,实则延长了整体收益期。”

谈到车辆匹配的东风康明斯Z14 600马力发动机时,刘师傅饶有兴致地说道:“我这台东风天龙KX王者版是国内干线物流市场上的新车型,所到之处都会引来同行羡慕的目光,大家不约而同地都会问到,600马力的车头岂不是大马拉小车。到目前为止,4个月累计行驶了9.2万公里,车货总质量48-89吨的平均油耗基本控制在32L/100km,在磨合期间能保证和进口车辆的油耗几乎一致。”

商车邦在走访冷链运输企业时也了解到,以现在的运输环境,如果没有可靠的货源做支撑,大部分用户不会选择价格80万以上的进口车,而是考虑高端国产车型,在相同使用周期里,整体收益更有保障。

除了大马力发动机以外,刘师傅还提到:冷链运输的收益相比普货运输还是要好一些,即便如此,像他这样的车主也要精打细算。在运输时效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都会选择行驶500-800公里的国道再上高速,至少能节省1000元的通行费用。正是在这样不确定的行驶路况条件下,搭载具备超速挡的伊顿赢动AMT变速器的东风天龙KX王者版,在频繁起步、换挡时很是平顺,动力来得很直接。

刘师傅返程运输的都是榴莲、火龙果这样的高附加值货物,按照要求每隔8-9个小时就要进服务区放风以保证货物品质。以瑞丽至北京全程高速为例,货主要求50小时进站,包含3小时的放风时间,对时效的要求不言而喻。为此刘师傅选择了2.87速比后桥,最高挡时速在100km/h,时效跟得上,货主不着急,油耗表现平稳,自己驾驶着也有劲头。

“平日去云南运输冻品都是按照吨位结算运费,东风天龙KX王者版整备质量不超8.5吨,13.75米的新国标冷藏挂车整备质量不超7.5吨,基本上能运输33吨的调理肉类”。从刘师傅的运营中也能发现,在现有运输环境下要想获得更好的收益,轻量化装备很重要。

除此之外,刘师傅也对车辆部件的长换油设计表示认可,前后桥轮端50万公里长换油,动力链10万公里保养,的确省心。但日常跑干线刘师傅仍会勤于检查,每次装货发车都要检查前桥可视化轮端是否漏油、电气化部件工作是否良好等。只有自己用心,高端车型才能发挥出特有优势。

进入秋季以后,冷链运输行业进入了久违的旺季,但绝大多数散户车主都会选择单驾跑长途,每个月能节省至少1万元的基础开支,刘师傅也不例外,东风天龙KX王者版使用的平地板驾驶室让他吃饭、作息两不误。

东风天龙KX王者版平地板驾驶室不仅舒适性更高,充裕的存储空间也是亮点,平地板以及卧铺下方的空间可以存放10个容量20升的便携桶装尿素,相比在沿途购买,一个单程也能节省100-120元的费用。

从上述车主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对于从事冷链运输的散户来说,在有限的经济范围内,选择东风天龙KX王者版这样一款对标欧系品牌的自主高端重卡,显然更具性价比,也能带来更高、更稳定的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风天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