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苏乡!江苏省继续推进规划师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共绘苏乡!江苏省继续推进规划师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5日 23:04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共绘苏乡!江苏省继续推进规划师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荔枝新闻

今天(10月15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举行了全省规划师下乡工作推进会,现场挂牌和揭牌一批新的规划师服务站。

  现场,除了南京有9个工作站现场揭牌外,全省其他地区也有46个规划师下乡工作站进行了云揭牌。涵盖苏南、苏中、苏北,既有帮助当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也有对一些村庄进行规划升级、长远发展。建站后,新一批的规划师队伍将深入基层,陪伴农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2020年9月,江苏省发起“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引导一批规划师等专业人才陆续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因地制宜,帮助乡村编制规划。经过规划师和建设者的手,许多村庄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了老百姓工作生活的乐园。

  在溧阳市陶村村,90后规划师郭芒担任驻村书记,带领设计融合的青年党员队伍,助力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等工作,助力溧阳挖潜乡村原生动力、焕发乡村勃勃生机。

  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陶村村第一书记、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师郭芒介绍说:“在村里工作了半年,我越来越发现产业振兴非常关键。带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后,村子里才有一定的资金,再次循环投入到村庄环境的建设中,才能保证实施成效的长久性。”

  本次推进会重点发布了《“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工作指南》。该指南在总结相关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基础上,图文并茂地明确下乡各项工作具体要求。此外,还从部门协作、政策落地、产业培育、创建达标等方面,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力争塑造一批社会认可的“网红规划师”,共同打造江苏规划行业品牌。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钟晟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将继续为乡村建设提供从策划、规划、设计、建筑、景观等方面全方位专业服务;同时也着力做好镇村布局规划、乡村布局规划全体系的支撑服务以及从编制到实施这样一个全方位陪伴式服务。”

  截至目前,江苏省建成了80多个规划师下乡工作站,实现市、县全覆盖,带动 60 家规划编制单位的近千名规划师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涌现了以溧阳市上兴镇驻村“第一书记 ”、丰县大沙河镇“1+1+1”服务模式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典型案例和优秀事迹,被自然资源部作为责任规划师制度建设的首批6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高若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乡村振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