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这份老司机的充电攻略请收好

如何破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这份老司机的充电攻略请收好
2021年10月15日 15:44 上游新闻

原标题:如何破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这份老司机的充电攻略请收好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摄影报道

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车已成为一种共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与保有量也逐步攀升。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激增,今年国庆假期,部分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遭遇“排队充电”甚至一度耗时数小时的新闻登上热搜,让大家再度关注新能源车使用“环境”问题。

▲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辆

硬件设施建设不能一蹴而就,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特性又让人有购买的冲动,那么,我们有必要先弄清楚新能源充电、使用中那些细枝末节,方能更好地使用。今天,我们邀请到资深网约车驾驶员与多位新能源车主,一起来科普一下新能源车辆使用的门道。

快充和慢充的区别?

不支持快充的车辆最好自备充电桩

手机充电也有快充、慢充之分,但新能源汽车的快充与慢充和手机充电可不是一回事,这不仅仅是快、慢的区别。那么,快充慢充究竟有什么讲究,我们不从技术上进行解读,而是从使用场景出发进行区分。

潘钰丰是资深网约车驾驶员,驾驶新能源车辆也有3年多时间。他表示,简单来说,快充1-2个小时能够将车辆电能充满,甚至半个小时就能充电至80%,充电电压通常在500V左右,功率20千瓦以上。但慢充往往只能达到几千瓦的功率,采用220V民用电压。

因为慢充的充电时长很长,车辆充电时占用车位很久,所以目前市面上专门的大型充电站几乎都没有慢充接头,只有在商业区或住宅的大型车库中,设置了较少的慢充充电桩,供长时间停车的车辆进行充电。

▲慢充充电口▲慢充充电口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也以快充为主。这就导致只支持慢充的新能源车辆很难像传统燃油车一样,便利地用商业充电站补充电能,在市区外充电也比较困难。所以,在选购车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如果家里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那么只支持慢充的新能源车辆在使用中会遇到较大问题。

另外,大型的商业充电站几乎都可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2个小时左右的免费停车的政策,充电时只需要支付相应的电费即可。而慢充的充电桩往往在商业车库中,除了电费还需要支付一小时3-5元的停车费,综合计算成本上升较大,并不划算。

▲较大的商用充电站▲较大的商用充电站

如何分辨充电桩是快充还是慢充呢?有意思的是,通常充电桩上并不会刻意标注,用户在相应的App上可以看到,也可以从充电接口上分辨。国内标准的快充插座看起来像两只“大眼睛”,可对应充电枪的接口查看。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了解车辆参数,在充电时用App或小程序查看清楚,再前往充能。

▲快充充电枪▲快充充电枪
▲快充充电口▲快充充电口

充电桩是否通用?

国网充电桩支持大部分车辆,特斯拉超充其他品牌难使用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架设的充电桩可以支持市面上大部分车型的充电。潘钰丰介绍说,以他所使用的长安品牌新能源车辆为例,在重庆主城的大型充电站还未遇到过不支持的情况。

但是,据媒体测试,依然有部分车型不支持目前的快速充电桩。其原因是部分车辆要求的充电电压需要超过700V高压,但目前很多充电桩的充电电压在500V以下,所以会导致不兼容的情况存在。此类情况预计会随着新标准的出台而解决或者改善。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充电桩普通车辆是难以使用的。10月14日,记者前往特斯拉位于江北嘴的一处超级充电桩进行了测试,扫码后得知,需要提供特斯拉车辆相关信息,方能解锁使用。

▲特斯拉充电桩其他品牌车辆难以使用
▲特斯拉充电桩其他品牌车辆难以使用▲特斯拉充电桩其他品牌车辆难以使用

怎样充电便宜?

注意峰谷电价,多下载App多关注平台活动

怎样充电价格最便宜呢?潘钰丰介绍说,作为网约车驾驶员,电价高低直接决定了运营成本,所以他们都比较在意。

首先是大型充电站有峰谷电价的区别。通常分为三个时间段,即高峰时段、平峰时段和谷峰时段。但每个充电站因为地段和运营单位不同,所划分的时段也有所不同。通常来说,高峰时段一般在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左右,价格在每度电1块钱左右;中午12点到下午7点左右通常为平峰时段,价格大约在每度电7毛钱左右;谷峰在晚上11点到早上6点谷峰段,价格是在5毛钱左右。

这个时段划分并不精确,在充电平台的APP或小程序上,都有比较直观的峰谷电价显示,根据软件提示选择谷峰或平峰时段充电,将更为划算。

同时,建议多下载几个不同的充电App,例如微信小程序中的小桔、支付宝小程序中的新电途、特来电APP等。因为不同的App价格略微有差异,特别是当某个平台搞活动,做促销的时候,电价会十分便宜,最低的时候能低至每度电3毛钱,甚至比民用电更低。

目前,重庆最昂贵的充电价格通常在商圈的停车场中,一般为每度电1.6元,足足比很多平台高了数倍,有账可算。

另外,充电平台往往都会设置“超时费”,即为避免车辆充满电之后占用车位,会收取高昂的停车费用,超时费通常在3元每小时以上,所以充电时要特别注意。

安装家用充电桩

距离电表越近价格越便宜

自家安装充电桩将会极大地方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且价格较为低廉。试想如果能像手机一样,回家充电出门使用,可以大大地缓解“里程焦虑”。那么,充电桩要怎样安装呢?

近期刚购买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杨凯介绍说,安装充电桩首先要向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车位产权证,获得物业出具的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的同意书(不同物业公司可能名称有所不同)。如果是租赁车位,那么需要向物业提供租赁合同及业主同意安装的授权。

此后,带着物业的同意书向国家电网申请安装。国网工作人员在进行勘测确认可以安装后,即可安装电表、充电桩。安装系免费,但需要自己购买设备。目前部分车商会免费赠送充电桩,可以省去部分费用。但是,免费安装通常只赠送30米左右的电缆,若电表位置距离车位较远,将收取多出的材料费及因此产生的其他费用。杨凯表示,自己安装充电桩共花费2000元左右。但实际上,如果车位距电源很近(例如别墅车位),则完全可能不花任何费用。

另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冉文也证实了杨凯的说法。不过,冉文在申请安装后,自购充电桩及电缆等费用,一共花费在8000元左右。

编辑:欧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