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钢企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 二级市场近一个月表现低迷

上市钢企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 二级市场近一个月表现低迷
2021年10月15日 11:16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市钢企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 二级市场近一个月表现低迷 来源:金融时报

  截至10月13日晚,八一钢铁首钢股份鞍钢股份等13家A股上市钢企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看,13家钢企业绩均为预增状态,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不过,从三季度单季看,部分钢企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

  与此同时,钢铁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自9月中下旬以来,申万一级行业钢铁指数持续下行,板块自9月10日至今跌幅超过20%。

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业绩预增

  10月13日晚间,八一钢铁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9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9.26亿元,同比增幅约63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26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9.40亿元,同比增幅约676.79%。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八一钢铁在公告中解释称,前三季度,受益于全国宏观经济稳步恢复,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钢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公司紧抓良好的市场机遇,优化生产计划,灵活组织生产,坚持对标找差,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能利用率得到了充分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10月9日,柳钢股份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08亿元到12.28亿元,同比增长73.46%至99.38%。柳钢股份称,本次业绩预增原因一是钢铁行业市场价格回升,二是发生非经常性损益约0.28亿元。

  事实上,上述两家钢企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解释颇具代表性。记者梳理发现,沙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均将“宏观经济复苏”“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抓住机遇”等因素,列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8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90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平均销售利润率6.2%,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初以来,钢铁需求持续处于高位,钢铁行业总体呈现生产经营稳定、经济效益大幅改善的相对良好运行态势。

钢铁板块走弱

  尽管上市钢企业绩预喜,不过,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持续低迷。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钢铁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钢铁指数曾于9月9日触及近期高点,达到4541.6点,随后便接连下跌;虽然在国庆节前稍有企稳,但节后钢铁板块再度走弱。截至10月13日收盘,该指数收报3351.16点,较上述高点下跌26%。

  板块股价与业绩出现背离,原因何在?天风证券认为,9月份钢铁板块回调较大,主因系市场资金偏好所致。市场有部分人士担心,三季度钢企盈利环比会下滑,二季度成为全年高点,后续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见顶。天风证券认为,整体而言,第三季度钢铁板块盈利并不会差,像短流程的螺纹钢、冷轧、热轧吨钢毛利仍在持续扩大,10月份可关注三季报行情。

  事实上,确实有个别钢企出现了三季度盈利水平同比下滑的现象。三钢闽光10月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下降28.16%。三钢闽光称,三季度受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等影响,公司钢铁产量同比下降,公司主要钢材产品销售毛利有所收窄,三季度单季度效益同比下滑。

  此外,与上半年增速相比,部分上市钢企前三季度增速放缓。首钢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6.4亿元至60.4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14%;而半年报显示,首钢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56%。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静认为,影响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除了产品的价格外,还有其产品的产销量。受部分地区限产政策等因素影响,7月份开始,国内钢材产量已开始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8月份国内钢材产量分别同比下降6.6%和10.1%。

钢企盈利受多重因素影响

  钢铁板块、钢铁行业四季度表现又将如何?

  展望四季度,国信证券分析师刘孟峦认为,从短期看,产量压降的幅度将直接影响企业利润情况,前期产量增量小及区域能耗压力小的钢企将更为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行业整体以钢材吨钢毛利为核心,上、中、下三个环节互相影响。下游需求好时,社会库存、钢厂库存相继下降,钢价上涨,带动吨钢毛利上升,钢企开工率提升、产能扩张,生铁及粗钢产量增加,拉动上游原料库存下降,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供给增加;而当产量超过需求增长时,钢价下跌,吨钢毛利下滑,之后对整个产业链形成负反馈。

  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汪建华预计,在能耗“双控”和钢铁“双控”共同发力的背景下,钢铁市场的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并且进一步显性化,钢铁产品价格仍有一定的弹性空间,但不同品种的价格波动将进一步分化,预计建筑材依旧会强于板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