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当你留恋外面的世界时,别忘了带你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夜读 | 当你留恋外面的世界时,别忘了带你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2021年10月14日 20:16 电网头条

原标题:夜读 | 当你留恋外面的世界时,别忘了带你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时光定格在今天,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走在遍洒金黄的路上。

古人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被赋予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随着时代的变迁,彼时蕴含着祈福、祈长寿内容的节点,逐渐演变成为尊敬老人、善待老人的节日。这样的改变,是对这个传统最好的诠释,更赋予了它新的使命和意义。

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计算公式: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七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个小时,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也就是64天。

而有人又算了下,自己每月和父亲相处20分钟,一年也就240分钟,合4个小时,父亲已经年过古稀,按照他还能活20年计算,自己还能和他相处80个小时,只有3.33333天。

计算器里显示这个时间时,让人心猛地一颤。原来,我们拥有父母的时间,竟然那么短。

当你留恋外面的世界时,别忘了带你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在幼儿园或者小学的门口,在孩子们放学的时间,我们总能看到很多老年人。在接送孩子的滚滚车流、人流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主力军。

虽然已经白发苍苍,但为了给儿女减轻负担,他们有的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有的放弃了退休后原本安逸的生活,有的接送完孩子后,还需要去菜市场准备一天的食材。“这样孩子回家后,就能很快吃上热饭”,他们说。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全部世界,渴了饿了我们喊爸妈,受欺负了我们到他们面前求安慰。当我们长大了,独自闯荡,也有了自己的家,我们也不再像小时候一样,在外面听到一个笑话都要向他们学一遍,我们也偶尔会不想听到他们的唠叨,甚至疲惫一天回家后,不再愿意坐下来静静地跟他们聊一聊天。

有时候我们来去匆匆,能感受到,他们有多少要说的话,但刚到嘴边,又咽下了。

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都是那个需要被照顾的孩子。可是,我们却忘了,他们其实也到了该被人照顾的年龄。

当我们在世间快意行走时,却常常会忘了身后的父母。

你的世界很大,山川洋流浩空万里;父母的世界很小,也许只能容下你的一段归途。

在这一天,你是否可以给他们打个电话,陪他们聊聊天。

在这一天,你是否可以抽出一点点时间,好好陪他们吃上一顿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在这一天,你是否可以陪伴日渐老去的父母,去欣赏叠翠流金的秋色,体验这个秋天带来的美好。

在这一天,你是否可以带上孩子,去看望步履蹒跚的父母,为他们洗洗脚、捶捶背……

敬老不只在重阳节,也在日常的每一天。

无论你多忙碌,也别忘了抽出时间,大声说出爱,勇敢表达爱,用心珍惜爱。让等待不再漫长,让暮秋不再凉寒,也让心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 | 李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