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旋转木马搬进养老院?90岁老人:这骑马的感觉和坐轮椅,它能一样吗?

把旋转木马搬进养老院?90岁老人:这骑马的感觉和坐轮椅,它能一样吗?
2021年10月14日 19:1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把旋转木马搬进养老院?90岁老人:这骑马的感觉和坐轮椅,它能一样吗? 来源:上观新闻

10月14日,对于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来说是个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每年重阳节这天,福利院都会给老人举办一次盛大的游园会,将小火车、旋转木马、美拍屋等搬进院内,让“90岁+”的老人们徜徉在“游乐场”中重返童年。

午后的阳光洒满庭院,院落中摆放着一座彩色的旋转木马。老人们排着队,由志愿者搀扶着等待“上马”,充满期待的眼神就像初到游乐场的孩子。

“两天前我们就跟游艺设备公司租下了小火车和旋转木马,昨天花了一整天时间安装调试。老人们在楼里看着大伙儿忙碌,心里充满期待。”杨福院副院长黄蓉燕说。这是杨福院自从疫情以后第一次重开游园会,当天早上9时,她和40多名护理员、志愿者早早地就位。

吴奶奶坐在轮椅上,由护工推出护理大楼。今年102岁的她思路很清晰,但已经说不出话,平时要通过小纸板与人交流。由于无法独自站立,她的女儿与志愿者们合力,将轮椅抬到了旋转木马上。

“我们去哪里?”老马被搀扶着走进院子时有些好奇。“我们去坐小马,带您去玩啊!”护理员告诉他。“哦,我从来没有坐过马……”今年96岁的老马患有认知障碍症,“我搞不清楚了”是他的口头禅,但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模样。

平日里几乎离不开轮椅的张爷爷,在三名志愿者和护理员的帮助下花了五分钟才艰难“上马”。“我以前在农村是骑大马的。”骑在马背上的张爷爷得意地对记者说,“你说这骑马的感觉和坐轮椅,它能一样吗?”

“爷爷奶奶们坐稳了,马上开动了!”听到院长乔毅皓“发号”,老人们立即精神抖擞地抱紧了马背。“叮叮叮”,木马缓缓地旋转起来,越转越快,空气中飘荡起专属于游乐场的轻快乐章。

爷爷奶奶们随着木马上上下下,不停兴奋地向周围的护理员们招手。阳光照在他们身上,院子里生机盎然的风景在眼前不断闪过。那一刻,时间仿佛倒流了几十年。

“美拍屋”前,老人排着队,和闺蜜拍摄现场打印的“写真照”。“声音邮局”里,老人可以在自己的照片上录一段语音,发给自己的子女。红色小火车上,爷爷奶奶们一边绕着院子兜风,一边谈天说笑,转了一圈又一圈……

“每年的这一天,福利院都会全员出动。每一位老人至少有一名志愿者或护理员全程陪伴。”乔毅皓说,许多前一天刚上完夜班的护理员没有休息连轴转,还有5名来自院外的志愿者提前做了核酸检测,进来提供服务。一天下来,每个人都喊得声嘶力竭。

杨福院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型公办养老机构,这里大多是需求评估四级及以上的高龄失智、失能老人,平均年龄88岁。90岁以上老人273位,还有14名百岁老人。

“游园会举办前两天我们去查房,老人都说,‘这两天要早点睡,因为当天要好好玩’。”乔毅皓说,“一年一度的游园会要继续办下去,因为它承载着老人们的期待。”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院 轮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