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新篇章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新篇章
2021年10月14日 15:26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新篇章 来源:中国电力报

我国输配电装备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新篇章

“成立中国电气装备是中央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西电集团原本就是电力设备制造商,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都是完全竞争性的产业。重组整合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减少重复投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目的之二就是要提高国际化竞争能力。目前中国输配电产业在国内很强,但是国际竞争力还有短板、有弱项。”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如是说。

9月25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气装备”)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电气装备由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及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重庆博瑞重组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在我国输配电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全新篇章。

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生态

电气装备产业是实现能源安全和稳定供给的国之重器。输配电装备制造资源战略性重组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对于推动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具有重大意义。

重组完成后,中国电气装备业务将覆盖发电(含新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储能、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能源互联网等其它领域,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我国输配电领域规模最大、产业最完整、综合能力最强的全电压、全系列交直流电气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在特高压交直流开关、变压器、换流阀等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产业基地遍及全球,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辐射全球的输配电产业布局。  

中国电气装备的重组成立,将有效解决我国在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资源分散、结构性矛盾突出、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构建起具有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将成为引领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国家电力能源安全、广泛参与国际电力能源竞争的重要力量。

“回望过去,中国电气装备所属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在六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填补产业空白,形成了完整的超特高压装备研发制造体系。着力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有力保障了一批国家重大战略性工程建设,支撑我国建成运行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高压智能电网,输配电技术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基础。”白忠泉指出,展望未来,中国电气装备将聚焦新一代输配电、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瞄准“电气技术引领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绿色发展践行者”战略定位,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电气服务商”。

加快输配电装备产业数字化升级

“中国电气装备之所以选择落户上海,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推动国际化经营战略;二是推动技术和人才整合;三是强化企业产业布局。”白忠泉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他指出,目前,中国电气装备在国内市场处于平台期,基本保持稳定发展,放眼未来,国际市场将成为我们重点发力的领域。而上海国际化水平很高,在国际化大都市开展国际化经营可谓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中国电气装备主导产品本身很强,但随着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现装备智能化、能源绿色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推动技术升级,要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强化技术整合,强化人才引进,在这方面上海本身有很大优势;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高地,区域内发电、输电、配电全产业链企业分布多,从原材料到基础零部件再到成套解决方案产业链供应链完善,这跟中国电气装备主导产业是高度契合的,这也是我们未来升级转型的关键点,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布局。

白忠泉强调,新平台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电气装备将凝聚重组企业全体干部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快整合聚合融合,奋力将新集团打造成为改革重组新典范、科技创新新高地、中国品牌新名片,加快建成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有力支撑经济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加快推动传统输配电装备产业数字化升级,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深度整合研发资源,聚焦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开展原创性系统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瓶颈问题,补齐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短板弱项。三是以重组为契机,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方面探出新路子,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动力。四是加快聚集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资源,深度参加国际竞争,加快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生态,不断提高我国电气装备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五是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作者:于海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气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